福州新闻网
  
  
  

美媒:研究发现“眼表微生物组”有益眼部健康

2019-06-25 16:44: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新媒体专电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6月22日刊登作者是美国匹兹堡大学眼科学和免疫学助理教授托尼·莱杰的文章,题为《为什么你的眼睛表面生活着如此多的细菌》。文章摘编如下:

你可能熟悉这样一种概念:你的肠道中和皮肤上存在各种各样的微生物——真菌、细菌和病毒,它们对于维持身体的健康至关重要。但你是否知道,你的眼睛上也寄生着独有的各种微生物?它们被集中称为“眼表微生物组”。当这些微生物失去平衡时,眼睛疾病就可能出现。

在讨论微生物组的时候,大多数科学家通常会想到肠道,这是理所当然的:研究人员认为,一部结肠内可以容纳超过10万亿个细菌。

在过去10年中,微生物组在眼部健康中的作用是有争议的。科学家们曾认为健康的眼睛不存在有组织的微生物组。有研究显示,空气中、手上或眼睑边缘的细菌可能存在于眼睛上;不过许多人相信,这些微生物会轻易地被不断流动的泪水杀死或冲走。

直到最近,科学家们才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即眼睛中确实含有一个“核心”微生物组,它似乎取决于年龄、地理区域、种族、隐形眼镜的佩戴和疾病状况。这个“核心”局限于葡萄球菌、类白喉杆菌、痤疮丙酸杆菌和链球菌4种细菌。除了这些细菌之外,与某些眼内疾病有关的细环病毒也被当作核心微生物组的成员,因为它存在于65%健康人的眼睛表面。

这表明,医生们在开具抗生素处方时,应该更深入地考虑药物对于微生物组的风险和益处。抗生素可能会杀死对于眼睛有益的细菌。

在最近一项历时十多年、涵盖美国超过34万名患者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抗生素被用于治疗60%的急性结膜炎(即红眼病)患者。但病毒感染是导致红眼病的最有可能的原因,并且无法用抗生素治疗。更令人震惊的是,即便是细菌引起的感染病例在不加干预的情况下通常也会在7到10天内得到消除。

在过去10年中,评价眼表微生物组和疾病的研究大量增加。它们产生了海量数据,但其中的大部分是关联的。这意味着,某些细菌已经被认为与某些疾病有关,例如干燥综合征或细菌性角膜炎。不过,这些细菌是否将导致这些疾病仍然不得而知。

2016年,美国国家眼科研究所的眼睛免疫学家蕾切尔·卡斯皮和笔者推测在眼球周围或眼球上生活着保护性细菌。事实上,我们发现了一种名为乳腺炎棒状杆菌的常驻细菌,它会刺激免疫细胞生成并释放杀死有害微生物的抗菌因子。

通过一系列的实验,卡斯皮的实验室得以首次证明了存在于乳腺炎棒状杆菌与保护性免疫反应之间的某种因果关系。每当眼球表面存在乳腺炎棒状杆菌时,实验鼠对两种已知会导致失明的细菌类型——白色念珠菌和绿脓杆菌——的抵抗力会较强一些。

现在,在笔者的实验室里,我们希望利用乳腺炎棒状杆菌与眼部免疫之间的这种关系,开发出一些新颖的疗法,以预防感染,并有可能把目标瞄准像干眼症之类更为普遍的疾病。

【责任编辑:陈玲云】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