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分布式污水治理全国领先 受专家学者点赞

2019-06-24 10:00:2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厦门分布式污水治理是全国领先的,应该给予重视、总结和推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对厦门分布式生态型污水治理模式和处理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日前,谷树忠、鲁修禄、揭新民、王尚旭、柯希平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业内众多专家学者齐聚厦门,以“强化创新驱动,破解污水治理难题”为主题,通过案例分析和会议研讨等方式,挖掘破解污水治理难题的新思路。研讨结束后,与会人员称赞了厦门的经验做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城乡水环境污染治理,是守护绿水青山的重要一环,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现实需要。然而,污水处理系统设施建设存在收集难、投资大、周期长、选址有“邻避效应”等突出问题,困扰着不少城市生态文明工作的践行,亟待找到破解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业界专家学者现场观摩了位于杏林湾畔的集美新城滨水西岸再生水处理站。站内绿意盎然,清水环绕,没有机器的噪声,没有不适的异味。虽是一个污水处理站,却更像一座小公园。距离处理站仅6米,就是一处高档别墅区。这样的“异搭”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污水处理站的认知。据介绍,该处理站采用埋地的方式建设,建设用地不到5亩,实现了每天处理2万吨污水的规模。处理后的尾水达到地表水准四类标准,全部用于区域内园林绿化、浇洒道路和湾区生态补水等。委员们还考察了集美新城核心区、厦门五缘湾湿地公园等分布式再生水处理站建设运行情况。

  “和传统的集中式污水处理模式相比,厦门的这种分布式生态型污水处理模式,具有节地、节能、节水等优点,同时,零距离地和周边社区、景观融为一体,有效解决了‘邻避效应’的问题。”谷树忠说。对于业内污水治理“集中式”和“分布式”孰优孰劣的争论,谷树忠认为,集中式和分布式不是对立的,要因地制宜地选择,该分布要分布,这样不但可以节省长距离转输管线、泵站的投资,还能有效实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再生回用的生态循环经济建设目标。与会人士也对厦门污水处理模式的突破创新和颠覆传统的新工艺、新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总部位于厦门的中联环股份有限公司,扎根水污染治理行业20多年,其独创的“分布式埋地组合生态建设技术”已经走出厦门,将成功经验推广复制到全国各地。目前,已经有20多个项目在北京、深圳、苏州、安徽、河南、河北、江西等国内10多个省市、20多个城市落地和推进中。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