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升初不能再“考”了,择校热能冷下来吗

2019-06-21 09:11:53  来源:工人日报
  

民办初中通过考试掐尖招生的惯例今年被叫停,在南宁,民校招生改“笔试”为“面谈”。这些有意引导家长、学生理性选择学校的新规,却让一些家长心存顾虑——

小升初不能再“考”了,择校热能冷下来吗

在6月的艳阳天里,和高考、中考一道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焦点的,还有小升初话题。在这个毕业生家长们普遍焦虑的季节,今年南宁的小学毕业生家长尤显忐忑不安,不安的源头,竟然是小升初不能再“考”了!

这个有别于往年的变化,来源于南宁市民办初中一贯掐尖招生的规矩被叫停。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

南宁市教育局也据此通知精神,接连下发招生工作通知。消息一出,往年采取“笔试+面试”招生的民办初中,今年纷纷取消了笔试环节,改为按通知要求:民办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只能通过查阅学生素质报告册、面谈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选择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生源,并强调招生期间不能组织任何形式的统一笔试。

然而,这些有意引导家长、学生理性选择学校的新规,却在升学季引起波澜阵阵。

择校生队伍为何庞大

家住明秀路的李晓有个12岁的女儿,她为孩子的升学问题已经失眠了两周。

“你知道南宁去年中考平均分前20名的学校排名情况吗?”李晓打开手机微信,熟练地从个人收藏里调出一张表格,“瞧瞧排名前五的全是私立学校,最要命的是排第一名的私立学校优秀率可以达到89.6%,而排位最前的公立学校才是68.3%!”

李晓指点着手机屏幕上的数字,不禁语气急促起来,“上不了好的初中,怎么在中考后拼进重点高中?进不了重点高中,考上985、211类大学的希望就很渺茫了!”

支撑起李晓这一连串推理的是“赢在中学起跑线”理念,她早在几个月前,就跟几个要好的家长结伴到几所名声响亮的民办初中和公立初中参观。

“那管理和教学模式,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李晓竹筒倒豆子般诉说,民办初中大部分要求学生住宿,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9点半,“他们教学上是‘两头摸黑’管理,公办学校都是走读形式,没有可比性啊!民办还能组织寒暑假补课,公办学校敢吗?”

和李晓有着同样看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如果对自家地段所属的公立初中不满意,家长通常会和孩子一起冲刺口碑更好的民办初中。在今年以前,民办初中早早于五六月就发出报名通知,往往一所学校就有多达一两万人报名,然后挑出部分尖子生,再通过语数英三科联考的模式“掐尖”录入数百人。“想想跟学霸为伍,谁还好意思不认真学习!”这样的优秀生源让李晓艳羡不已。

为了让女儿拿到民办初中的入场券,李晓早在孩子刚上六年级时就开始布局。“报了东葛路的一家培训机构,每个周末穿过半个城市送她去上课,一年5万元学费。”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