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拥抱科技时代 泉州一批创新成果闪耀“6·18”

2019-06-19 11:15:19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6月19日讯(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吕杰伟)一年一度的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如期而至。走进闽西南区域协同发展馆,现代、时尚、科技感满满的泉州馆映入眼帘。大到智能驾驶通勤车、电力巡检机器人、混合式光源智能投影电视,小到发光材料、新型传感器、芯片……26家泉州企业带来的49件创新成果一一亮相,赚足客商眼球。

  掌握“芯”科技——

  泉企抱团抢滩5G市场

  泉州“芯”产业方兴未艾,面对近在眼前的5G时代,泉州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何接招?在今年“6·18”展会上,一系列芯片、传感器产品亮相,展现了泉州“芯”产业抢滩5G市场的决心。

  “今年我们带来了多款新研发的芯片产品,其中HBT砷化镓异质结双极型晶体管就是为适应即将来临的5G研发的。”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副主任陈德钦告诉记者,“这款产品以砷化镓为原料,相比以往以硅为原料的产品来说,时延更低,传输效率更高,更加容易适应5G的高速信息传输要求,能够广泛运用于各类5G数字终端的核心收发射频前端模块。”目前,三安光电已经拥有国内首条稳定生产线,预计今年8—9月就可在泉州投产。

  作为三安光电的上游企业,从事芯片设计的三伍微电子公司半年多前刚落户晋江。这个年轻的创业团队成员掌握着射频前端集成电路行业领先的工艺技术。企业自主设计的几款芯片在未来的5Gwifi领域可以大显身手。

  “我们公司的GSR1351款芯片,就是一款可以用在手机、路由器及一些需要网络互连的家用电器中,这款芯片的特点就在于信号发射功率更强、覆盖面更广,接收信号的感知也更敏锐。”晋江三伍微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经理郑新年说,“重要的是,这款芯片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价格只要国外的五分之一。”

  郑新年坦言,公司当初选择在泉州晋江落户,除了看中晋江优质的投资环境,泉州日渐完善的芯片产业链也是促使他们选择晋江的重要原因。“目前我们已经与三安达成合作,力争携手抢占5G市场,希望在5G时代,我们也能与泉州‘芯’产业一起迎来大发展。”

  “黑科技”改变生活——

  感受更智能更安全的日常

  科技,无时无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在泉州馆,智能魔镜、健康筛查机器人、红点社区营盘等“黑科技”,吸引了现场许多科技爱好者的目光。

  一边照镜子,一边听音乐、看视频,顺便关注一下天气预报以及自己的体重,在不少科幻电影里,这样的画面应该说屡见不鲜。如今,这个画面已经成为现实——在展会现场,来自泉州市美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智能魔镜就实现了这样的功能。“我们这款产品是在家用镜子的基础上,增加镜面触摸屏设计,通过触屏操控来完成网页浏览、音视频播放、体脂监控等。”相关负责人魏煌辉介绍说。

  智能魔镜炫酷的设计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体验,不远处的南威软件展位,工作人员演示的红点社区营盘则引来了不少客商。“红点社区营盘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打造城市级全城全域的360°社区动态管理体系。”网链科技副总裁康俊源告诉记者,“该系统主要运用于社区管理,可以实现人员、机动车、非机动车、社区环境的多维数据采集与智能化识别,实现对社区各类潜在风险事件和关键动态事件的全流程管理。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市区丰泽新村试点使用。”

拥抱科技时代 泉州一批创新成果闪耀“6·18”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