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各界聚焦共建平潭“共同家园”

2019-06-19 09:36: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6月18日电(记者 林超)17日,在演讲台上分享乡村振兴的经验后,福建省福清市草柄村支书王长勇在台下被十多位热情的台湾村里长围住。尽管时间有限,但他们仍一一握手合影、互加微信。

  “现场感受到的‘两岸一家亲’,比来之前想象中的更强烈。”王长勇说,村里长们纷纷邀请他到台湾访问,他也邀请村里长们来参加草柄村8月举办的百家千人团圆宴。

  类似的温馨场景,在17日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的第八届两岸共同家园论坛上并不鲜见。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分论坛,共同家园论坛以“融合发展,互利共赢”为主题,聚焦基层治理经验交流和经贸往来等,吸引了900多位两岸各界嘉宾和基层代表出席。

  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的初心是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并提出要创建一个全新的“两岸合作与制度建设的特别行政区”,探求两岸“共同治理”的新模式。

  感受到平潭的热情,近年来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开始到平潭考察或开展合作,仅2018年来平潭交流参访的台胞就达1.5万人次。

  新北市新庄区西盛社区发展协会副理事长陈肃肃也是其中一位。她在5月中旬摔坏了腿,至今走路得拄拐,但她坚持参加本次论坛,并走完了所有考察点。

  “我发现大陆进步得太快了。所以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留下来发展。”陈肃肃说,她看到不少村子历史悠久,又有特色产业,但却没有留住年轻人,她希望能用自己的经验帮这些村庄发生改变。

  为了实现打造“共同家园”的目标,近年来平潭不断出台政策,鼓励像陈肃肃这样的台湾民众参与。就在论坛召开前夕,平潭又公布了36条旨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具体措施,包括让台胞台企在平潭的住、行、金融服务、就业就学等方面获得更多同等待遇和便利。

  “我刚得知有对台企免租金、给奖补、鼓励农渔进口等政策,我要把这个消息带给岛内的民众。”陈肃肃说,从大陆这十多年的发展速度,她看到了机遇;从大陆公布的种种惠台政策,她看到了诚意。

  实际上,平潭近年来已出现不少两岸基层治理合作的成功案例。2016年底,岚城乡上楼村引进台湾村里长和青年担任顾问,并借鉴台湾社区志工文化,学习了不少台湾社区治安巡守、医疗照护、生态环保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作为上楼村社区规划咨询顾问,台湾青年陈信豪如今平均一两个星期就会到上楼村一次。他笑着说:“每次回来,邻居都会说‘你们又回来了’。所以来上楼村的感觉一开始是‘出差’,现在是‘回家’。所谓打造共同家园,我想就是这么自然而然的事。”

  和“基层一线”一样,“青年一代”也是平潭对台工作的重点。近年来,许多和陈信豪一样的台湾青年来到平潭,热心地把台湾发展理念分享给当地百姓。他们在为许多村庄带来巨变的同时,自己也成为其中一员。

  “让我们心连心手拉手,心灵的世界并非那么难懂,如果真心地交朋友……”在流水镇北港村的风中旅行文创工坊,台湾青年王美珠和其他几位同事正拍着鼓、弹着吉他为来访的宾客演唱他们的原创歌曲。

  2016年,平潭将北港村定位为“文创村”,引入台湾文创团队和文化元素。如今,北港村石头民厝的“古”味,和文化创意的“韵”味交融在一起,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传统以海运业和捕捞业为主的北港村,2018年人均旅游业收入增加了8000多元。

  “现在有5个台湾青年团队在我们村,他们不是外人,是‘新’北港村民。”北港村支书陈松柏说,逢年过节,“老”北港人就会给“新”北港人包当地特色食品“天长地久”——一种油炸的甜味馅饺子。“台湾青年在我们北港村创业,演绎两岸一家亲,我们无比自豪。”

  记者在走访中感受到,无论是经验交流还是合作实践,无论是政策配套还是民间意愿,平潭打造两岸共同家园的愿景看起来都并不遥远。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在论坛上表示,在落实有利于台企发展的政策方面,平潭走在全国前头。“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台商朋友关注平潭、了解平潭,积极参与到平潭未来的发展建设中,推动岚(平潭)台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平潭已经做得不错了,但与台湾百姓参与(共建共同家园)的积极性相比,还略显不够。”在临走之际,陈信豪笑着对记者补充说,“希望政策更多、机制更顺、障碍更少,而我们也会更加努力。”

两岸各界聚焦共建平潭“共同家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