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强制要求游客一小时花两万?低价旅行团背后套路有几多

2019-06-17 08:30:32  来源:法制日报
  

  广西桂林某导游强制游客1小时消费两万元引关注

  低价旅行团背后套路有几多

  ● 随着自助户外旅游日趋流行,户外俱乐部、驴友俱乐部、自驾游俱乐部等频繁通过微信群或QQ群,非法发布旅游产品,宣传旅游线路,接待市民或驴友外出旅游

  ● 根据旅游法相关规定,非旅游企业和个人自行组织旅游活动涉嫌违法

  ● 要彻底铲除低价团强制消费的乱象,应该依靠法律,增加惩罚措施,提高违法成本和维权收益

  □ 本报记者 赵丽

  “既然你选择了含有购物环节的团,那么你就需要消费。今天在店里,你们对我是什么样的态度?都在里面打游击!现在下车去店里,1小时消费两万元……”这番话出自一名桂林女导游之口。

  这名女导游此次带了一个由某美容品牌商自行组的团。据游客称,“给旅行社送598元的产品大礼”,可以从湖南去桂林免费玩儿。旅行最后一天,由于玉器店消费太高,游客的消费没有达到导游的“心理预期”,于是出现了上述一幕。

  这起强制消费事件曝光后,“低价团”再次引起关注。

  随着自助户外旅游日趋流行,户外俱乐部、驴友俱乐部、自驾游俱乐部、保健品销售企业、一些培训机构等通过微信群、QQ群,非法发布旅游产品,宣传旅游线路,接待市民或驴友外出旅游的行为屡见不鲜。按旅游法相关规定,非旅游企业和个人自行组织旅游活动涉嫌违法。但根据有关部门披露,不少旅游活动以“低价团”甚至“零团费”吸引消费者人参团。

  《法制日报》记者通过暗访此类无旅游资质却经营旅行社业务的组织,发现不少低价团暗藏诸多猫腻。

  表面宣称并非盈利

  实则暗藏隐形消费

  近日,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找到大量相关组织QQ群,群名称格式简单一致:××户外俱乐部。记者尝试以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身份申请加入这些户外俱乐部的QQ群,然而通过率极低。许多入群申请在发出之后就“石沉大海”。有些组织直接拒绝了记者的入群申请,例如“××山水户外俱乐部”在记者反复申请入群之后,以“不是群里熟人介绍不能进群”为由拒绝。

  多番尝试后,记者最终以普通游客的身份进入个别群聊,但在进群后,这些组织的相关负责人会了解新入群用户的信息,如“是谁介绍来的”“哪里人”“以前参加过什么活动”等。

  “北京×星户外俱乐部”QQ群目前已有1436人,其宣传自身为“以登山、徒步、露营、草原骑马、沙漠穿越、森林探险、海边游泳、摄影、滑雪、美食、唱歌、交友为主题的探险旅行户外俱乐部”。这个俱乐部的户外活动丰富多样,大部分活动的时间比较短,一般分为一日活动和两日活动。短期的活动价格普遍较低,很多一日活动费用不足100元,部分两日的活动费用也在300元左右。以翠鸟谷(位于北京延庆)一日游为例,活动费用为65元/人,包含包车费、高速费、师傅费用和户外险。活动在6月15日进行,截至6月14日15:30,已有超过50人报名。

  俱乐部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活动产生的费用都是AA制,不掺杂任何额外利益。”

  两年前,北京市民王女士就被拉进一个户外旅游群,里面发布了很多低价旅游线路,“组织旅游的人说,他们不挣钱,就是组织大家出去玩”。但王女士发现他们“钱也没少挣”。

  她曾参加了一次前往张家口的行程,费用不足300元,但上了大巴车以后,隐形费用就开始了,组织者向每一名游客收取50元的辛苦费,用餐后每名游客还要交10元茶水费。

  “没有正规合同,通过微信转账或者打卡交费,这样的旅游团太不正规了。”王女士说。

  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些户外俱乐部往往会打着非盈利旗帜招揽驴友出行,俱乐部相关人员通过差价获取利润。由于户外俱乐部并不需要像旅行社一样缴纳保证金、税金等,因此户外俱乐部的运营几乎“零成本”。

  记者采访了负责接待这些俱乐部的某景点工作人员张先生,他说:“相关费用的利润基本上可以和组织者四六分成,一般旅行社或者领队抽走的提成更多一些。”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