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级经开区再获利好 22条新举措补短板、激活力

2019-06-11 08:24: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发上市——

改革自主权更大了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需要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此次《意见》中最引人关注的部分,就是授予国家级经开区一系列先行先试、“首吃螃蟹”的权限。

国家级经开区有了更多自主权——

《意见》提出,精简投资项目准入手续,实施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政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负责人邢海峰介绍,中国正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2019年上半年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我们将大力支持指导国家级经开区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动各地按时按要求完成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实现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管方式的四个统一。”

经开区有望上市融资——

《意见》提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对有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进行资产重组、股权结构调整优化,引入民营资本和外国投资者,开发运营特色产业园等园区。

“经开区的开发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有机会上市,其融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融资渠道会进一步拓宽,这有助于改善区内各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对于区内企业是更好的支撑。”白明说,支持上市、引入各类投资者等一系列措施将扩大国家级经开区的权限,这不仅仅是政策优惠,同时也是制度创新,会进一步激发国家级经开区的活力和创造力。

支持开展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方面,王受文介绍,目前已经建立的12个自贸试验区基本上都以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区域依托来发展建设,二者具备联动发展的良好基础。

“我们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的好做法。国家级经开区可以充分借鉴符合自身发展方向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特别是在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治理水平方面,可以学习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的精神。”王受文说。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