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被熊攻击 200余人进山救援

2019-06-11 08:24: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6支救援力量进山

搜救共出动200多人

陕西曙光救援队队员张军告诉北青报记者,从紫阁峪进山的徒步者一般会往一处名为“张良洞”的方向进发,但是张良洞近些年已经被水冲毁,所以一般不会走到张良洞,而是会在徒步过程中选择折返,“这条线路总体来说难度不大,算是比较成熟的徒步线路。我们听说伤者有比较丰富的徒步经验,一般来说是不会出现危险的,但是遇到野生动物攻击,情况算是比较特殊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接到求救后,除当地派出所外,西安当地共有6支救援力量进山搜索,一共出动了200多人,9日当天,救援人员还在山间找到了多处疑似黑熊脚印,但是一直未能找到失联的王先生。

救援过程中,第一批救援人员上山找寻无果后,由于没有携带足够的口粮,只能下撤,由第二批人员继续寻找。

10日早晨,大家终于在一块大石头上找到了王先生,经过随队医护人员检查,王先生面部受伤虽然较为严重,但是生命体征还算平稳。

生态环境好转

熊与人遭遇的几率增加

张军10日下午2点左右告诉北青报记者,多支救援队现在正在轮换着用担架抬王先生下山。经过9个多小时的转运,王先生已经在下午3点左右被转运下山,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据悉,往年曾有徒步者或当地村民与黑熊遭遇的情况发生,“3月至6月是黑熊产仔的时节,此时期的黑熊会比较敏感。”西安市秦岭办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近年来生态环境好转,黑熊与人遭遇的几率也在增加。

根据《陕西省旅游管理条例》规定,“未开发地区或非常规路线穿越活动,需在县级以上体育部门备案”,不过西安一家民间救援队的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绝大多数的徒步者都不会进行备案,“规定中对‘非常规路线穿越’活动有规定,但是就王先生这次的徒步路线而言,是属于驴友经常穿越的成熟户外徒步路线,所以一般人也不会选择备案。”

针对此次事件,曙光救援队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王先生这次遭遇属于意外,救援队不会向其收取任何救援费用的。

曙光救援队的工作人员表示,进入夏季,很多人会进山徒步避暑,“有的人会觉得进山没有什么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很多徒步者都会遭遇受伤、与野生动物遭遇、迷路等情况。对于徒步者而言,无论经验是否丰富,都建议结伴而行,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可以增大被救援的几率。”

有关人士表示,野外徒步者应按规定备案,同时选择成熟路线以保证自身安全,尽量避免发生危险,也减少救援行动中可能发生的次生危险。

文/本报记者 付垚 统筹/蒋朔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