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举行

2019-06-09 11:42:04  来源:泉州网
  

  昨晚,泉州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举行,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广大市民充分感受我市“非遗”盛宴,也进一步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泉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举行

  场面热闹的打城戏

  泉州网6月9日讯 (记者陈智勇 文/图)昨晚,泉州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举行,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广大市民充分感受我市“非遗”盛宴,也进一步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此次活动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承办,内容丰富多彩,包含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授牌、举行《泉州花灯图集》《惠安传统建筑营造技艺》首发,以及“非遗”展演等。

  “非遗”展演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观众不仅欣赏了泉州南音《梅花操》、提线木偶戏《青春梦》、梨园戏《玉真行》和高甲戏《梨园初盛》等保留剧目,难得一见的打城戏《宝莲灯》(片段)也到现场展演,同时,泉州市非遗项目“记录·传承”工程成果《拍胸舞》也到场分享。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在“非遗”保护传承方面,坚持以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为辅,保护传承并举、合作交流并行,先后公布6个批次市级非遗名录,7个批次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建成10个非遗展示馆、100个非遗传习所、1000个示范点;并在全省率先实施市财政对市级传承人的补助政策,非遗数字化保护工作成果显著。已基本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立体式保护体系和保护机制,形成独具特色的闽南文化保护“泉州模式”,非遗保护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博物馆推出精彩展览

  泉州网6月9日讯 (记者殷斯麒)为提高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近期,我市各大博物馆均有相关展览,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去观赏。

  “美育八闽——福建省师生优秀美术作品展”在泉州市博物馆举行,展览时间为6月7日至6月16日。700多件作品分为高校教师组、中小幼教师组、大学生组、中小学生组四大组别,作品种类涵盖版画、工笔画、国画、漆画、水彩画、水粉画、水墨画、油画和艺术设计等。

  “华夏初光 玉露河西”玉门4000年历史文物展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行。文物展将玉门4000年历史文物进行集中展示,不只带来了诗歌中的美好意象,还让更真实、更丰富的“玉门关”与大家面对面。

  南音上寮曲会唱举行

  泉州网6月9日讯 (记者陈智勇)7日,庆祝“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南音上寮曲会唱在泉州南音中心举行,吸引了全市各地10余个南音社团参与交流。据悉,新中国成立以前民间南音社团相互“打馆”时,会演唱上寮曲目增加难度,展示高超的演唱演奏水平,专门以上寮曲目的会唱活动数十年来还是首次举行。

  “开口见公母,此次演唱以三寮和七寮曲目为主,这些曲目没有10余载的功力无法上台演出。”泉州南音中心主任吴珊珊说,泉州作为南音的发祥地,留有大量珍贵的南音曲目,举办此次上寮曲会唱,意在鼓励和促进广大南音弦友将不同风格的南音曲目继承好。

  布袋木偶戏展演节开幕

  泉州网6月9日讯 (记者陈智勇)昨日,“偶韵薪传”2019年布袋木偶戏展演节开幕式在晋江戏剧中心举行,随后香港木偶剧团和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携手献演了《布袋木偶戏专场》,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据介绍,此次活动列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也是晋江市文化旅游节、晋江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系列活动之一。在接下来的近20天里,来自香港、台湾、漳州、厦门以及晋江、惠安、南安、安溪、永春、德化等地的20个布袋木偶剧团,将轮番上演30多场展示表演。此次参加的不仅有专业木偶剧团,还有14支在闽南一带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民营木偶剧团。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