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世园会“看”中国绿色发展之路

2019-06-06 15:20: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题:从世园会“看”中国绿色发展之路——写在北京世园会“中国国家馆日”到来之际

新华社记者李斌、王敏、魏梦佳、阳娜

长城脚下,山清水秀。

一个多月以来,在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的中国,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这座绚丽多姿的“大花园”张开双臂欢迎五洲宾朋,向世界展开一幅锦绣中华的秀美画卷,昭示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6月6日是世园会中国国家馆日。记者走进中国馆,走进世园会,“看”中国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绿色发展之路源远流长

原生态的人字支撑屋顶造型、“四水归堂”的唯美水院、先进的雨水收集系统和上千块太阳能光伏板……

北京世园会开园以来,中国馆以其独特的中国气质和建筑风格,每天迎来数万游客,成为最受欢迎的“打卡地”。

这座被誉为“有生命、会呼吸”的恢宏建筑坐落于青山绿水、梯田花卉间,凝结着中国古人因时就势、因地制宜的建筑智慧,也展现了现代中国绿色节能技术水平。

“希望这座建筑能传承先人田园文化、农耕文化的价值观,展现中华民族的生态文明理念和智慧。”中国馆总设计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说。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兴起园艺业的国家之一。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态文化,是五千年中华灿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诗经》中吟诵的植物及其标本、用永生苔藓及动态光影呈现的《千里江山图》、用植物艺术装置结合光影营造的水墨意境的《富春山居图》……中国馆地下一层的生态文化展区,一个个展品让人们感受到古人对草木寄予的诗情画意、对山水家园的追求。

花卉、红墙辉映的北京展区,宛若雅致林居的湖南展区……中国馆荟萃了31个省区市的特色园艺,让人流连忘返。

北京世园局园艺部副部长郭佳说,园艺师还通过花期调控等技术,使梅花、兰花、菊花、牡丹、芍药等在展期集中开放,“希望能向世界展示中国园艺发展的成果。”

锦绣山河一园收。漫步世园会园区,处处是花团锦簇的美丽图景。

马头琴雕塑、野花遍地的“草原”、胡杨木……走进内蒙古展园,一处处景观展示了内蒙古生态的多样性。

仿佛张开“双臂”迎客的罗汉松,以及榕树、水仙、三角梅……福建园为游客展现了一个四季常绿、四时有花的生态福建。

中华园艺展示区,34个各具特色的室外展园既展示了各地的园艺文化、特有植物、民居特色,更彰显了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

世园会园区东面,两排高大的旱柳分列两侧,“穿”过生活体验馆营造的“市集街区”。

“当时设计时,这片原有的林荫道吸引了我们,就决定留下这片树林。”生活体验馆设计负责人郑世伟回忆,为了“保树”,设计团队专门调整设计方案,按树的高程调整建筑的地面高度,“虽然成本和难度增加了,但把树保住了,我想这就是最大的生态。”

生活体验馆的原生旱柳,只是一个缩影——

漫步世园会园区,“生态优先、师法自然”的理念随处都有体现:改造后的湿地景观水流潺潺,群鸟翔集;特意开辟的“林窗”为鸟儿提供栖息和繁殖环境;园区最大限度实现雨水的收集利用,生活用水经处理后用于植被灌溉和景观水池……

开园以来,这片荟萃世界园艺成果之地、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交融之所,赢得了国内外游客和参展方的广泛赞誉。

“中国馆很好地展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世园会是中国人的骄傲,太壮观了”……中国馆的游客留言册上,满是观众的赞叹与自豪。

“这么多花草树木,我被深深吸引了。”英国游客伯纳德说,“我感到中国比过去更加重视保护环境、保护动植物,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

放眼神州大地,乌兰布和沙漠绿进沙退,库布齐沙漠转变为一片“经济绿洲”;地处黄土高原,延安由黄变绿,展现“新颜值”……

中国为世界的绿化也作出了贡献:2000年至2017年,全球绿化面积增加5%,仅中国的植被增加量,就占全球植被总增量的25%以上,位居世界首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多项环境治理相关指标超额完成,产业结构中服务业占比大幅提高,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京世园会让世界看到中国对绿色生活和环保的高度重视,以及希望同各国一起共享美丽生活、建设绿色家园的意愿。”新加坡展园负责人方佳俊说。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