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广西放生被救护中华穿山甲 将划定中华穿山甲保护小区

2019-06-06 10: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西都安6月6日电 (黄令妍)6月5日,广西在野外放生一只被救护的中华穿山甲。这是2000年以来广西首次放生中华穿山甲。

中华穿山甲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历史上广布于我国长江以南的各省区,但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穿山甲数量急剧下降,逐渐成为濒危物种。广西曾是中华穿山甲资源分布最丰富的省区之一,但在2000年全国第一次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时,广西穿山甲种群数量不足1000只,近十年来在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中难觅穿山甲野外踪影。

今年5月22日,广西都安县村民王乃忠在村庄附近道路旁发现一只身体蜷曲的穿山甲,随即主动联系当地林业部门。广西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与疫源疫病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救护中心)接收了该只穿山甲。

救护中心技术员何梅红介绍,这只穿山甲为雄性,体重超3公斤,被接收时较为虚弱,疑数天未进食。救护中心对穿山甲进行健康检查和康复治疗,使其体况逐渐恢复,体征无异常,达到野外放生条件。

广西放生被救护中华穿山甲 将划定中华穿山甲保护小区

广西在野外放生一只被救护的中华穿山甲。 杨海健 摄

此次放生穿山甲后,广西林业部门将对放生区域开展持续监测工作,20处红外线监测设备已设置完毕。广西林业局保护处负责人蒋迎红表示,根据对放生区域穿山甲资源调查的结果,广西还将划定中华穿山甲保护小区,加大资金投入,落实人员管护,加强保护宣传。

为鼓励更多民众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广西林业局聘请中华穿山甲发现者王乃忠为生态护林员,并授予他“广西野生动物保护标兵”称号。

据了解,广西林业部门每年收容穿山甲活体三百至四百只,但穿山甲救护难度较大,无太多可借鉴的经验。广西近年加强穿山甲救护工作,实施穿山甲救护繁育研究技术攻关试点,开展技术合作,救护能力不断提高。据官方提供数据,广西穿山甲救护成活率由2017年以前的5%,提升到20%以上。(完)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