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州累计实现器官捐献632例 近2000名患者获新生

2019-06-04 15: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6月4日电(记者 韩章云)记者4日从郑州市红十字会获悉,自2011年郑州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以来,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实现器官捐献632例,共捐献肝脏、肾脏、心脏、肺脏等大器官1900余个,近2000名器官功能衰竭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对于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而言,器官移植是治疗的最好方式,能有效延续患者的生命、改善存活质量。因此,器官捐献意义重大。

据郑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丁振勇介绍,2018年,郑州实现人体器官捐献187例,捐献量相当于2011年试点工作开始到2016年的六年总和,占河南省2018年捐献总量的二分之一。

“郑州每百万人口捐献率从2011年的不足0.15增长到现在的18.7,增长超过100倍,捐献数量、登记数量、百万人口捐献率均创历史新高,领先全国。”丁振勇介绍说,这样的成绩是郑州市红十字会及志愿者们在宣传动员、报名登记、捐献见证、缅怀纪念以及人道救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在中国让普通民众接受并捐献器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新郑市红十字会党组副书记李向华介绍,有些自愿捐献器官的公民,即便在生前完整地填写了捐献资料并按程序完善了全部声明、公证等法律手续,可一旦去世后,其家属仍然会阻挠医护人员,致使人体器官因错过最佳摘取时间而丧失功能。同时,一些有意愿捐献器官的公民也存在一定的顾虑,担心亲友无法接受这种做法,而因此放弃了捐献器官的想法。

“我们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常年奔走于基层医院、派出所、交警支队、社区村委,见证判断脑死亡状态、评估器官质量、安慰家属、谈器官捐献的意义、讲器官捐献的相关政策……一个捐献经常是连续工作几天几夜,每一步程序、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稍有疏忽就会导致整个捐献工作的失败,还时常遭遇别人的冷言和白眼。”会议上,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肾移植科医师杨青彦表示,正是在众多人体器官协调员的不懈努力下,更多有爱心的市民参与下,郑州器官捐献工作才有当下的成绩。

除了捐献大器官,从2011年至今,郑州志愿者已捐献眼角膜71对,使14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完)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