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时隔两年,章莹颖案终于开庭!证据清单曝光

2019-06-04 15:23:49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几经波折,对涉嫌绑架杀害章莹颖的嫌犯克里斯滕森的起诉,于当地时间2019年6月3日,在皮奥里亚(Peoria)联邦法庭开庭审理。

  对于这一天,章莹颖的父母章荣高、叶丽凤等得太久了。

  2017年6月9日下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的中国学者章莹颖乘车前往校外公寓签署租约,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21天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了27岁白人男子、UIUC的助教克里斯滕森,指控他涉嫌绑架和杀害章莹颖。

  FBI一名特工向法庭提交的逮捕令证词显示,在监控摄像头记录下章莹颖进入一辆黑色轿车的过程后,调查人员找到了克里斯滕森。

  “不管女儿现在人在哪里,一定要找到她”。

  当地时间5月23日下午,为了参与庭审而从中国抵达美国芝加哥,刚下飞机的章荣高说。

  两年以来,这个知性朴实女孩的下落一直牵动着千万人的心,她的家人也在坚定地等一个答案。

时隔两年,章莹颖案终于开庭!证据清单曝光

  章父章荣高(右)、母叶丽凤(中)、弟弟章新阳(左)。(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特派员黄惠玲╱摄影)

  被告便装出庭 神情镇定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3日上午,被告克里斯滕森穿着蓝色衬衫及卡其色长裤,在5位辩护律师的陪同下,出庭参与陪审团挑选。

  未穿囚衣的克里斯滕森体重比一年前明显增加,在聆听法官询问陪审团可能人选的过程中神情镇定,在旁的律师也不时拿出纸张与他小声交谈。

  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也到场参与,其母亲及弟弟,则在法院内另一个房间等待,并未进入法庭。

  法官沙迪德表示,预计在本周内选出70名陪审员,然后从10日开始挑出最后18名,其中包括6名候补陪审员。他当庭宣读了88位潜在证人名单,包括多名FBI探员、警察,其中为被告出庭作证者有53人。

  整个诉讼或持续2个月

  章莹颖家属代理律师王志东表示,可以把庭审分解为三个阶段,整个诉讼预计将持续2个月。

时隔两年,章莹颖案终于开庭!证据清单曝光

  FBI调查人员前往嫌犯克里斯滕森的公寓。(视频截图)

  挑选陪审团 1-2周

  根据美国联邦刑事司法程序,进入庭审阶段(Trial)后,首先需要确定的是陪审团人选。

  控辩双方律师可以有理由地排除候选人,之后还可以不需要理由地再分别淘汰。最终,这些候选人中将留下12名陪审团成员与6名预备陪审员。

  王志东律师介绍称,接受陪审团审判,是美国法律体系中公民所享有的一项宪法权利。美国宪法第三条规定:“除弹劾案外,一切犯罪由陪审团审判。”这一条的内容被随后的美国宪法第六修正案和第七修正案所重述。

  “陪审团在美国的司法系统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接收由同类普通人组成的陪审团审判也是美国民主制度的基石”,王志东律师指出。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