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这个公司涉嫌集资诈骗12亿!很多福建人受害

2019-06-04 10:13:47  来源:东南网微信公众号综合
  

老年人参与投资理财,本想能多赚一点利息养老,不料本金都打了水漂。5月30日,思明区法院对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厦门的两名负责人进行一审宣判,这起非法集资案再度被曝光。

【案情概览】

以高额利息回报为饵

非法集资12亿多元

自2013年10月以来,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未经行业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先后在全国各地设立多家分公司及门店,采取媒体广告宣传、电话推销、门店招揽等方式,设立“善林财富”“善林金融”等线上、线下投资理财平台,以承诺年化利率5.5%至13%的回报为诱饵,向公众非法吸收资金。

福建这个公司涉嫌集资诈骗12亿!很多福建人受害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此前发布的通报

被告人邓某某,29岁, 2015年4月入职善林金融,2016年-2017年,先后担任厦门多家分公司的负责人。邓某某组织各分公司员工,向472名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超过12亿元,已归还资金100余万元。

被告人罗某,33岁,2014年11月入职善林金融,先后担任业务员、团队经理、分公司负责人。罗某组织分公司员工,向105名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2300余万元,已归还资金23万余元。

2018年4月,两被告人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至今年5月30日止,邓某某退缴全部违法所得47万元,而罗某仅退缴违法所得2600元。

5月30日下午,思明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邓某某、罗某违反法律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邓某某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判处罗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庭审现场

“一分钱没讨回来,

还被家里人骂”

5月30日下午两点多,几十名受害人就在法庭外等候,准备旁听案件的判决结果。来旁听的以老年人居多,有的白发苍苍,有的腿脚不便,还是在同伴的搀扶下来的。

等候间隙,老人们相互询问“你投了多少”,感叹“一分钱没讨回来,还被家里人骂”。据说受害者们还建了微信群,便于沟通联系。虽然不甘自己的养老钱就这样没了,但是老人们的情绪相对克制,进法庭前,还相互提醒要注意庭审秩序,手机要静音,不能乱拍照。有的老人还带上了笔和纸,一边旁听,一边记录。

庭审时,当被告人罗某表示要退赃2600元,旁听席有人嘀咕:“我们投了那么多钱,怎么才退这么一点。”

所扣违法所得

将移送案件主办地

庭审结束后,被告人邓某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自己是学商科出身的,入职之后,也曾想过是什么样的营利模式可以维持如此高额的利息回报,但他的工作是负责吸收资金,对总部如何运转这些资金了解甚少,也并未意识到自己是在犯罪。邓某某表示很后悔,他说退缴的钱也都是借来的,现在背了一身债。

法官表示,本案属于跨区域的非法集资刑事案件,依法应由案件主办地的办案机关归集涉案财物,统一处置。因此扣缴在案的违法所得将移送至案件主办地上海,并继续追缴被告人罗某的违法所得。

另据北京电视台5月12日的报道,善林金融在全国范围内非法集资736亿余元,涉及62万人。截至案发,未向投资者兑付的资金高达213亿余元。经全力追赃,警方目前追缴赃款15亿余元。

那么,受害者们是如何一步步掉进非法集资的“陷阱”?法官梳理了善林金融的吸“金”套路,提醒老年人注意防范。

【责任编辑:陈玲云】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