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鸣凤山公园:摩崖石刻展历史之美

2019-06-03 09:24:50  来源:平潭时报
  

平潭鸣凤山公园:摩崖石刻展历史之美

鸣凤山公园施工现场 林映树/摄

鸣凤山公园作为平潭十大公园之一,摩崖石刻是该公园的一大特色。近日,记者在鸣凤山公园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该公园唐宋、闽越两大主题坑的摩崖石刻班组已于三月进场施工,目前雕刻作业正全力开展中,两个主题坑雏形已现。

据了解,鸣凤山公园一期将打造闽越、唐宋两大主题坑,主要展现这两个时期的标志性人物和事件,这其中包括闽越发展图、闽越生活演化、白马尊王为民除害、唐末入闽迁徙图、唐宋牧马图等多个板块内容。

在鸣凤山公园主题坑的设计施工中,巧妙地利用了山体原有的采石坑地貌,通过石刻和石雕的方式进行美化。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手持角磨机对岩石进行切割打磨,在施工人员的精雕细琢之下,白马尊王、闽王等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根据平潭花岗岩的石材特性以及现场的实际情况,我们决定在工艺上以阴刻为主,同时在局部关键部位用阳刻的手法雕刻,再采用干挂的形式进行安装,让画面的主次关系和层次更加丰富。”鸣凤山公园项目摩崖石刻施工负责人李常金说,这些崖壁有一定的历史,上面会有一些斑驳的印记。为了尽量保留崖壁的原生态,他们在雕刻的时候尽量贴近崖壁的颜色、走向和肌理进行。

“后期,我们还将根据雕刻内容和墙体原有的颜色和肌理来进行着色,从而达到在视觉感官上呈现浑然一体的整体感和历史的沧桑感、厚重感。”李常金说。

据介绍,闽越主题坑石刻作业目前已完成95%,唐宋主题坑内的唐末入闽迁徙图已完成80%,唐宋牧马图正在开展前期作业。

鸣凤山公园邻近海坛古城、三十六脚湖和坛南湾等知名旅游景点,在公园设施建设上,将配套游客服务中心和特色观光点。项目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一个集历史感悟、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公园。除主题坑外,目前该项目建筑主体工程完成90%,架空栈道及栏架完成80%,园路及绿化完成70%。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