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粤警“飓风2019”行动5个月打掉300余个犯罪团伙

2019-05-31 15:5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31日电 (索有为 王威 黄珏)记者5月31日从广东省公安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警方“飓风2019”专项行动在1至5月发起“飓风”集群战役34次,打掉犯罪团伙3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400余人,成功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一批,有效带动全省刑事警情、刑事立案同比分别下降16.4%和9.6%。

据了解,广东警方连续三年组织开展“飓风”专项行动,“飓风2019”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涉枪爆、涉毒、涉电诈、涉盗抢骗、涉黄赌、涉食药环、涉金融领域、涉走私、涉网等突出违法犯罪。

粤警“飓风2019”行动5个月打掉300余个犯罪团伙

警方展示缴获的毒品。陈骥旻 摄

警方通报的案例显示,广州警方侦破“飓风3号”网络贩枪案。今年年初,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组织广州市公安机关对在侦的“1·15”“1·16”网络贩枪专案进行深入研判,发现多个国内非法制贩枪弹窝点及涉案买家70余人。鉴于案情重大,广东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飓风3号”涉枪专案。3月5日至31日,广州市警方在20余个省市同步收网,捣毁制造枪弹窝点14个,抓获涉案人员112人,刑拘56人,缴获各类枪支54支,各类子弹6000余发,火药12公斤及制造枪弹工具一大批。

2018年8月,东莞市公安局在对本地区吸毒人员进行排查时,发现一伙涉毒人员采用茶叶夹带毒品的方式从缅甸走私入境云南,再通过火车运输到长安、虎门一带进行贩毒活动,公安部将该案立为目标“2018—793”号专案,同时指令东莞警方赴湖南、云南通报案情并组成联合专案组侦办该案。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联合专案组日前分别在云南普洱、湖南邵阳等地对该案进行全面收网,抓获刘某利等犯罪嫌疑人27人,缴获各类毒品约251公斤,查扣仿六四式手枪2支、作案车辆9辆,成功斩断一条企图通过汽车陆运方式,从缅甸向国内走私毒品的贩毒线路。

近期,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根据公安部下发的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系列案线索,组织广州、韶关市公安机关开展侦查,梳理出涉案犯罪团伙3个,主要团伙成员超百人。警方发现,该诈骗团伙打着国家、中央旗号,利用微信、QQ等平台组建各种社交群发展下线,采取非接触式的手段做宣传推广,编造“精准扶贫”等虚假项目,大肆伪造国务院、财政部等国家机关公文,宣称缴纳一定资金便可获得国家提供的丰厚回报,致使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参与、上当受骗。鉴于案情重大,广东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飓风9号”专案。2月27日至3月21日,在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广州、韶关市警方开展收网行动,打掉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刑拘55人;在韶关、江西赣州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刑拘18人,现场缴获作案工具一大批。

粤警“飓风2019”行动5个月打掉300余个犯罪团伙

警方展示缴获的作案工具。陈骥旻 摄

佛山市警方抓获3名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2019年4月18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在重庆市巫溪县成功抓获3名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罗某健、张某霞、吴某辉,成功侦破1998年“南海盐步11·7”命案。

1998年11月7日,在南海区一栋楼内发现有一名男子死亡(死者为侯某根)。通过侦查,发现住在该房内的女子张某霞及其男朋友罗某健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两人一直潜逃在外,但是警方一直没有放弃缉捕工作。2019年2月,专案组再次通过对相关数据进行梳理、碰撞,终于排查出该两名嫌疑人的重要关系人和相关信息,并推测嫌疑人已经更改姓名潜逃在重庆巫溪,警方日前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二人还交代该案还有另一名涉案人员吴某辉在逃,吴某辉随后落网。(完)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