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9年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 新一线城市受青睐

2019-05-30 15:38:02  来源:四川在线
  

2019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 成都等新一线城市最受毕业生青睐

2019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同2018年相比,增加了1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近日,智联招聘根据在线招聘大数据,结合8万多应届毕业生的调研数据发现,从实际签约月薪来看,七成成都2019应届毕业生的签约月薪在6000元以内,4000元以下占比为35.77%,相比2018年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同比有所提高。

80.22%的大学生选择毕业后直接就业

在参与本次调研的2019应届毕业生当中,80.22%的大学生选择毕业后直接就业,同比2018年基本持平;8.00%的大学生选择慢就业,较去年同期上升1.01个百分点;7.11%的大学生选择国内继续学习,较去年同期上升2.13个百分点。虽然绝大部分应届毕业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求职大军当中,但选择逃避就业压力的毕业生占比也在缓慢上升。

此外选择创业的大学生占比为2.40%,较去年同期下降2.38个百分点;1.05%的大学生选择出国继续学习,较去年同期下降1.58个百分点。可见高校毕业生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更加趋于谨慎,就业仍是2019应届毕业生的首选。

中介服务业景气度最高,且涨势喜人

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依然是中介服务,CIER指数比去年同期高3.59,涨势迅猛。从供需两侧来看,这一行业的需求人数同比上升25%,求职人数下降了21%,中介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持续释放招聘需求,但不管是应届生还是社招群体,都对这一行业的就业体验认可度不高,投递行为不积极。此外,教育培训、医药/生物工程、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应届生就业景气度都名列前茅,但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就业景气度有小幅同比下滑,源于这个行业需求人数同比下降了32%,投递人数同比下降了11%。

数据显示,2019年成都应届生择业时,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依然是吸引最多求职者的行业。目前,互联网行业依然被贴上高薪、福利好、文化开放的标签,是求职者的首选,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在选择职业时容易盲目追热,更容易出现“扎堆”现象。

值得关注的是,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物流/仓储这两个职位就业景气度较去年涨幅较大,与技工/操作工性质一样,这类传统观念中偏“蓝领”属性的岗位,在大学生这一知识型人群中普遍不受青睐,但服务业的发展让这类岗位对人才的素质要求不断攀升,导致应届生在这一领域供不应求的现象加剧。

成都等新一线城市最受毕业生青睐

从城市来看,2019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地比例最高的依旧是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武汉),占比为44.18%,同比上升4.00个百分点,说明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就业机会不断释放的新一线城市,最受毕业生青睐。结合实际签约数据,占比最高的也是新一线(成都、杭州、武汉)城市,占比35.17%,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签约占比为32.14%,与期望结构一致。

从就业意愿来看,更多求职者涌入了规模较大的企业,2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求职人数却在腰斩,这类企业对应届生吸引力依然不足。

2019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集中在6000—7999元

调研结果显示,2019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集中在6000—7999元,占比最高,达到了32.39%;随后为4000—5999元之间,占比24.86%。对比2018年,毕业生对未来薪酬的预期有所提高。

从实际签约月薪来看,有七成2019应届毕业生的签约月薪在6000元以内,4000元以下占比为35.77%,相比2018年六成应届毕业生签约月薪不足4000元,3000元以下占比为34.62%的情况,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同比有所提高,但期望与现实依然存在偏差。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