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标志性工程瓦利尼隧道贯通 雅万高铁建设全面提速

2019-05-28 08:59:13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中印尼合作建设的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瓦利尼隧道贯通,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从2016年1月份破土动工,到2018年6月份的全面实施推进,再到现在的全面提速建设,雅万高铁项目在中印尼双方共同努力下,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取得进展

瓦利尼隧道是单洞双线隧道,虽然只有608米,但地质复杂。洞身经过火山堆积层,岩体破碎,自稳能力差,泥岩强度低,风化严重,遇水泥化;隧道出口与瓦利尼车站相接,道岔位于隧道内;进口与桥隧相接,施工组织难度大。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总经理张伟介绍,尽管施工条件艰苦,但经过40名中方专家和200名印尼员工的艰苦奋战,隧道比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顺利贯通。

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在施工现场自豪地表示,瓦利尼隧道是雅万高铁全线首条贯通的隧道,为全线加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希望并相信,中印尼建设者们将以瓦利尼隧道贯通为契机,再接再厉,共同推动雅万高铁建设全面提速,早日建成通车,造福印尼人民,树立中印尼务实友好合作新标杆”。

据中国驻印尼使馆介绍,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是新时代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一带一路”重要倡议的标志性工程,中国高速铁路正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国门。

第六次来到项目工地的印尼国营企业部长莉妮表示,这条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成后,两地车程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莉妮特别强调,“听说中国也在帮助马来西亚建高铁,所以我们必须加快建设,目前施工进度已达到17.5%,希望在未来7个月内达到59%,至2020年底前完成建设,2021年开始试运营,让印尼拥有东南亚第一条高铁”。

万隆市前市长、现任西爪哇省省长李德宛称,雅万高铁可延续至该省格达查帝国际机场,而且可以利用已有高速公路周边用地,不必另外征地就可实现延伸段建设。建筑设计师出身的他认为,这一发展思路将激活该机场周边地区经济活力,催生新的城市群,造福沿线人民。

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两国政府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建设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发展战略对接加速推进。雅万高铁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这是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第一阶段标志性事件。

不仅于此,第二阶段重点项目“区域综合经济走廊”政府间合作,也借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东风正式启动,双方签署的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合作规划列入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峰会成果清单,走廊建设合作联委会首次会议成功召开并达成积极共识。肖千介绍,该走廊一旦建成,将为印尼外岛开发、国家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雅万高铁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正是中印尼双方加强务实合作的重要成果。该项目一直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确保可持续性”这一合作原则,坚持深入对接双方各自及国际组织经济发展倡议和规划,为下一步加强双边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建设国际物流和贸易大通道、帮助更多国家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雅万高铁边建设,边向全世界释放出这样的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大,好伙伴会越来越多,合作质量会越来越高,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中方为印尼培训工程师,让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莉妮这样赞扬雅万高铁项目中方合作伙伴,“我的梦想是,未来印尼的工程师能参与度更高。10年后,我们能与中国伙伴一起在其他国家建设高铁。”值得一提的是,中印尼双方日前已签署了共建高铁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对支撑雅万高铁建设、助力印尼高铁人力资源开发、推动印尼自身高铁技术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本报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