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臂管辖”霸凌世界 尽显美国强权逻辑

2019-05-26 15:26: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美国政府近日威胁将制裁俄罗斯与德国、奥地利等欧洲国家合作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同时扬言将依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惩罚决定购买俄制防空导弹系统的北约成员国土耳其。这是美国不断玩弄“长臂管辖”手段的两个最新案例。

各国专家认为,依据国内法来对别国实施经济金融制裁以达到自身目的,这种“长臂管辖”已成为美国在国际上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惯用伎俩。但制裁的大棒挥舞得越凶,反对美国霸凌的国家也会越多,手伸得太长的美国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深受其害

专家们指出,从法国、德国等美国的盟友,到巴西、印度这样与美国关系正常的国家,再到伊朗、俄罗斯、中国等被美国视为敌人或竞争对手的国家,都面临美国越来越肆无忌惮的“长臂管辖”。

法国参议院议员菲利普·博纳卡雷尔:随着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实施跨境制裁,美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面临挑战。美国禁止欧洲企业与伊朗合作。我们所有重要的公司在美国都有利益关联,我们的银行非常害怕美国制裁。我们的公司在美国跨境制裁威胁下被迫接受美国的规则。从这个意义上讲,欧盟的主权受到了挑战。

德国专栏作家奥利弗·萨雷特:美国政府的“长臂”近来已多次伸向德国,特别是在美国驻德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上任后。他的一些言行不像一位外国大使的言行,而更像敲诈:一是德国与欧盟多国表态希望保留伊核协议后,格雷内尔直接要求德国企业停止与伊朗做生意,毫不关心德国政府的态度;二是格雷内尔公开威胁参与“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德国企业,称它们如果“走得太远”会招致制裁;三是他威胁如果德国政府允许中国的华为公司参与德国5G项目建设,美国将停止与德国分享情报。

巴西里约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美国近年频繁制裁他国,例如出台多项法令制裁古巴,甚至还惩罚同古巴有贸易往来的他国企业,其中不少企业根本不在美国本土,实属“长臂管辖”典型案例。其他例子还有制裁伊朗、逼迫其他国家抵制华为,以及在加拿大抓捕(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其理由居然是这家中国企业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

强权逻辑

专家们认为,美国的“长臂管辖”以执行本国法律为名,以经济和金融制裁为工具,但在本质上并非法律或经济问题,而是利用自身实力对别国强行施压的一种政治手段。此举违背国际法,反映出美国奉行霸权主义的实质。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美国凭借军事和经济实力,依据自己的国内法来干涉别国内政,目的是通过充当“世界警察”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而这常常会损害其他国家主权。将美国国内法的管辖范围扩大到其他国家的领土、领海以及公海上的他国船舶是没有任何法理依据的,是强权政治的表现。

博纳卡雷尔:美国的“长臂管辖”从亚洲到欧洲都存在。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金融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经济和金融制裁已成为美国实现霸权主义对外政策的常用工具。法国反对强权逻辑。在这种强权逻辑中,一国力量占优就给其他国家制造困难,另一国国力较弱就无能为力。这种强权逻辑只能造成一国对另一国的欺凌。

终将害己

专家们认为,美国将自身利益凌驾于他国之上,通过“长臂管辖”对各国实行霸凌,严重危害国际规则和国际关系。各国应当团结起来,共同应对美国强权政治的威胁。美国的霸凌行为也将因遭到各国反对而最终损害其自身利益。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美国这种以国内法代替国际法的做法对世界贸易体系及世界市场的运行构成了威胁。其“长臂管辖”行为严重损害了欧美关系,引起欧洲国家极大不满。欧洲国家有应对美国“长臂管辖”的经验,欧盟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曾设法绕过美元维持与古巴的贸易关系以应对美国制裁。

博纳卡雷尔:我参与撰写的欧盟报告《美国制裁跨境:欧盟如何应对?》提出的第一个建议是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建设;第二个建议是欧洲人尽可能使用我们自己的货币欧元;第三个建议是在世界范围内重新树立协商、协议和沟通的文化,即多边主义。

斯瓦兰·辛格: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目前仍容易受到美国军事、经济的影响,这使得美国继续扩大其国内法的“长臂管辖”权。各国应团结起来,增强反霸权意识,共同抵制大国的欺凌,并敦促其遵守国际法规和准则。

美国前财政部副部长戴维·科恩:美国的单边制裁无疑严重打击了伊朗和委内瑞拉的经济,但美国并没有得偿所愿。美国的制裁会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仇美情绪,并让美国潜在的国际合作伙伴望而却步,从长远看将损害美国外交利益并威胁美国经济。(执笔记者:赵卓昀、陈静;参与记者:唐霁、应强、张远、周星竹、胡晓明、高攀、刘晨、刘品然)

【责任编辑:陈玲云】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