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发挥优势积极作为 共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在福建各地各部门和在闽台商台胞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05-25 10:25:06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对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进行部署,提出“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在我省各地各部门和在闽台商台胞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发挥福建独特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推进应通尽通、惠台利民、文化交流等走深走实,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上取得新突破。

  服务广大台胞

  打造“第一家园”

  漳州对台农业交流合作起步早、基础好、有优势。截至2018年底,全市引办台资农业项目1219个,总投资19.63亿美元,位居全国设区市前列,两岸农业交流合作进入了巩固提升阶段。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为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将通过组织开展漳台农业融合发展促进行动,力促引办项目升级、交流对接升级、业态转型升级、品牌创建升级、服务保障升级,努力推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漳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林德泓说,漳州将结合乡村振兴,在2022年建设100个以上漳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到目前已建设了82个。各县(市、区)将分别设立一名台商联络员,协助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对台农业招商引资宣传等。

  在福州市台联的组织下,前一段时间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40余名在榕台生走进福州市政协,对话政协委员,共话融合发展。福州市台联会长林鸿榕表示,今后市台联将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不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做好沟通、联谊、团结、服务广大台胞工作。积极宣传各级惠及台湾同胞政策;加大两岸基层民众间的交流力度,积极助推榕台经贸交流合作;让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发展变化,在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及鼓励台湾人才来榕发展事业等方面积极作为,助力推动福州打造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建南表示,惠安台创园将以“深化两岸农业交流,促进两岸农业主业深度融合”为发展目标,落实对台农业合作优惠政策,扎实推进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一是不断扩大两岸农业人员交流。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积极组织和引导园区企业、合作社、农业专业协会等实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台农业基层组织的交流与学习,开展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二是加快“五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依托各个对台合作项目、良种资源基地、台商良种繁育基地等,大力引进、学习借鉴台湾农业良种、先进技术和农业经营管理模式,争取在引进台湾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上实现再突破。三是促进农业产业高效对接。继续加大对台农业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导台农与拥有成片流转土地和具有一定规模种植养殖设施的农业企业、基地开展多形式的合作,助推本地农业转型升级。

  在福建扎根生活

  更有信心决心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中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部署和要求,在在闽台商台胞中引发热议。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了‘六个最’,我要用‘六个心’来表达激动的心情,那就是台胞听了更暖心、安心、舒心、放心,对于未来在福建扎根生活也更加有信心、有决心。”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近期,福州台协会刚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签订合作协议,将从台湾引进一些新的台资项目,进一步加强双方在项目交流、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平台共建、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今年暑假,还计划邀请台湾高校大学生来榕实习,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促进闽台青年交流合作。

  在平潭经商近20年的台胞薛清德说,省委全会提到“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鼓舞人心。“平潭持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些年在两岸经贸往来、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薛清德说,今年3月,他收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颁发的《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此前,台胞在大陆常常面临着授信难的问题,有了这本证书,未来若有需要融资贷款,‘征信难’问题便能迎刃而解。”平潭率先在全省为台商台胞开展金融授信试点,为首批16位在岚台商台胞颁发金融信用证书。薛清德认为,如今,越来越多的台胞来到平潭安居乐业。他对实验区的发展更有信心,对两岸同胞交往交流更有盼望。

  扎根厦门创业发展的台湾青年范姜峰最近回到了台湾,正忙着在台湾的十几所高校巡回举办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会,希望吸引更多行业企业到大陆创新创业、更多台湾高校学子来就业实习。据悉,目前,范姜峰打造的位于厦门的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已入驻了60余家台湾企业,他表示,希望大陆的青年商会、青年企业家协会等民间组织也能更多地接纳台青加入,让台青们能更好地融入大陆发展。

  在漳州科技职业学院读大二的台湾学生沈春玲,目前正在天福集团实习。她说,她所实习的天福集团在大陆有1200家门店,已和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协议,正在探索线上发券、线下消费等新模式,这让她看到了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广阔前景。“福建正发挥独特优势推进两岸应通尽通,这更坚定了我毕业后留在漳州发展的决心,希望能与福建青年一起携手打拼,实现自我价值。”

  台青李儒钦来榕创业多年,现为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常务理事。他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台青来大陆就业创业,透过交流互动,两岸青年的心越走越近。“省委全会提出,要推进应通尽通、惠台利民、文化交流等走深走实。对此我十分赞同与支持。今后,我将发挥自己创业导师的优势,协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惠及台胞政策,扎根福州就业创业,深耕福州、融入福州。”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在福建各地各部门和在闽台商台胞中引发热烈反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