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海钓迷航外海漂泊11天获救 曾“喝尿吃鱼食”

2019-05-24 16:33:31  来源:掌上青岛
  

男子被“新福州”轮搭救到青岛和家人见面:得知家人正要办丧事

5月10日,52岁的福建平潭人念星华出海钓鱼时,突然遇到大雾迷航,手机没电后无法导航,也无法呼救,发动机燃油很快耗尽。念星华在海上漂泊时靠鱼饵和臭鱼烂虾为食,渴急了还喝过自己的尿液。11天后,在海事搜救部门的指挥下,念星华被开往青岛前湾港的货轮“新福州”轮搭救。5月23日,黄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将念星华的家人带入前湾港,让分别近两周的一家人在船上团圆。

开往青岛的集装箱货轮要救人

5月20日清晨7时许,中远海运集团的“新福州”轮满载着一船集装箱从中国香港出发,开往青岛。5月21日上午10时40分许,货轮正驶过福建省的海坛列岛,值班驾驶员三副田雯雯从VHF16频道上听到另一艘散货船在呼叫——附近有遇险渔船,船上有人需要救助。

田雯雯立即将情况报告船长周永光,船长立刻抵达驾驶室,一边仔细聆听VHF16频道里的通信,一边用望远镜观察海面,寻找海面遇险渔船。船长得知另一艘散货轮就在附近,立刻通知它准备救助,可对方却告知自身有困难,无法实施救助。“当时海面偏北风6-7级,大浪3到4米,浪花很明显。”船长周永光告诉记者,“新福州”轮安装了侧推器,方便转向和靠近。他当场决定调整航向前往事发海域实施救助,同时向公司值班调度汇报。

当天上午11时许,船长周永光和三副田雯雯用望远镜继续搜索附近海面,在3海里处发现一条数米长的小船在风浪里颠簸,时隐时现。周永光立刻通知守在附近的散货轮暂时离开,当“新福州”轮做好备车、备侧推之后,周永光向全体船员发出通报:准备救人。

男子海钓迷航外海漂泊11天获救 曾“喝尿吃鱼食”

三套救援方案成功救助遇险人员

听见船长的命令后,全体船员立即切换到“救援模式”。同时拟定了三套救援方案,一是将遇险船只处于到船舶下风侧,再移动遇险船只到引水梯下方,然后从引水梯这条通道进行救援;二是使用伙食吊挂直接将遇险人员用网兜调入船舶;第三种方案是,如果遇险人员身体实在虚弱,只有释放救生艇施救。

船员们很快分工:大副张雷和驾驶助理毕晓利等人员准备撇缆绳和安全带,水手长王春杰、木匠韩旭峰等准备放引水梯,三副田雯雯和三管轮庄惠斌检查救助艇,轮机长吴健、大管轮洪峰松等齐聚机舱集控室,加强主副机设备的检查和运行监控。上午11时35分,船长根据大副实时汇报的船位,沉着冷静地操纵船舶慢慢向遇险船只靠近。因海况恶劣,风浪较大,船舶不断横摇,关键时刻船长巧妙用车、舵、侧推配合操纵船舶,逐步使遇险船进入本船右舷下风区域。当遇险小船接近本船右舷一侧15米左右距离时,水手长、木匠迅速抛出撇缆绳,试图给小艇带上艏缆,但因海况恶劣,且遇险船未完全处于下风区域,现场撇缆数次均未成功。“新福州”轮政委尤林华告诉记者,他看见船上只有一名戴着线帽的男子,他情绪非常烦躁不安,想要冒险跳海去抓撇缆。尤林华和大副立即不断地向他大声喊话,让他不要着急。经过船长和现场人员的数次默契配合,10分钟后,众人在船艏右舷侧成功给遇险小船戴上了艏缆和艉缆。考虑到遇险人员已精疲力竭,船员们用绳子给他送下食品和饮用水,让他补充营养和水分,以增强体力配合救援。

【责任编辑:陈玲云】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