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工信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9-05-24 14:4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4日电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24日上午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介绍称,下一步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加快向智能、绿色、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

王志军称,近年来,各部门、各地方围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具体来讲有以下几个方面:

工信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资料图: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展览上的“5G”展示区。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一是加强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比如,批复建设10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认定一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

二是推动重点领域创新突破。比如,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开展研发创新,5G通信、轨道交通装备、语音识别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列,C919大型客机、高档数控机床等领域加快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三是促进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比如,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引导企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技术进步和设备更新。

四是优化创新创业政策环境。比如,完善政府采购、首台(套)保险补偿、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政策,推进“双创”平台建设。

谈及下一步工作,王志军表示,将主要开展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对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创新政策落实力度。完善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主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发展创投、风投等基金,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支持企业创新。

二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加快向智能、绿色、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把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制造业技术进步有机结合。

三是完善创新体系。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基础研究平台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支持企业深入开展“双创”,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服务。

四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鼓励企业开展国际技术创新合作,参与国际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侵权惩罚力度。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