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村主任父子横行乡里 四川一家族式恶势力21人获刑

2019-05-24 10:15:21  来源:检察日报
  

村主任父子三人横行乡里

眉山彭山:一家族式恶势力犯罪集团案21人获刑

本报讯(通讯员 张景遥 王一明 记者 刘德华)近日,由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个以父子3人为主要成员,另有兄弟、侄子等参与的家族式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一审宣判。法院以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贪污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任先利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21万元;其大儿子任飞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并处罚金3万元,小儿子任伟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1.6万元。该犯罪集团其他18名成员分别被判处十个月至七年不等有期徒刑,各并处2000元至4000元不等罚金。

经查,2001年至2018年,任飞宇、任伟倚仗其父亲任先利担任眉山市花溪镇黄龙村村委会主任、村支部书记,花溪镇唐坝社区居委会主任、支部书记,花溪红旗电管站站长等职务,纠集刘明松、孔凡晋、陈磊、李景超等人,长期在花溪镇称王称霸,实施放高利贷、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行为,在当地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7年9月,陈某探得一根乌木。任伟得知后,带人到现场堵路,要求以低价收购乌木未果,持械与陈某发生斗殴,后又纠集20余人持砍刀、钢管拦截运送乌木的货车,胁迫司机将乌木运至其指定的地点。此前,该团伙已用此手段作案一起。

2016年11月,红旗电管站召开董事会,决定免去任先利电管站站长职务,并张贴了免职公示。任先利在会上申辩未果,会后任飞宇、任伟便纠集了10余人来到红旗电管站,将新任命的4人围住,露出腰间的匕首,言语威胁并推搡4人至公告栏下站成一排,撕掉免职公示,威胁新任监事廖某写了一封道歉信张贴在公告栏原免职公示处,还放炮“冲喜”。当时,在场围观群众上百人,影响极其恶劣。

2015年,私营企业主周某向任先利高息借款50万元,到2016年2月有十几万元未归还。任先利便带了10余人,持砍刀、钢管来到周某和朋友吃饭的火锅店抓人,并将劝阻的人围殴、砍伤。当时正值春节期间,此事在当地引起恶劣影响。

2018年3月,公安机关对该案立案侦查后,彭山区检察院选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就侦查方向、取证标准等多次与侦查机关进行会商,建议侦查机关结合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组织特征和具体犯罪的构成要件进一步侦查,特别注重调取涉案的客观证据,同时增派人手做好村民、群众等外围证人证言的搜集,并建议对证人做好保护工作。审查案件期间,承办检察官发现有证据证实有犯罪事实的4名嫌疑人未在案,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

随着审查深入进行,彭山区检察院还发现洪雅县公安局某派出所对该犯罪集团两起聚众斗殴案件和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受理后未作刑事立案处理,可能存在渎职或者充当“保护伞”的问题,遂及时将线索报眉山市检察院、市扫黑办和市监察委员会处理。(张景遥 王一明 刘德华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