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方地区气温开启“过山车”模式 需防范森林火险

2019-05-23 08:45: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高敬)22日,在经历了前几天的狂风后,北方不少地方“一夜盛夏”。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北方地区气温将开启“过山车”模式,连续几天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方还可能出现37℃以上的高温。但高温天气过后,北方大部地区将再次出现大风降温。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这次高温天气影响范围相对较小,且持续时间短。主要影响时段是5月22日至25日,最强时段在23日至24日;影响范围主要是华北、黄淮、内蒙古东部偏南和东北地区西部。未来三天,这些地区会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地区可能出现37℃以上的高温。

“往常在5月也会出现区域性或阶段性的高温天气,今年的高温来得并不算早。”他说。

陈涛提示,目前,北方冬麦区正处于灌浆成熟期,持续性高温天气包括局地的干热风天气,可能会对小麦灌浆产生不利影响。太行山地区,河北、北京北部和西部的山区,以及四川南部到云南中南部一带地区,森林火险较高,需着重防范。另外,内蒙古中部偏南、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过去一段时间降水偏少,未来几天也应注意森林防火。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气象干旱,东北、黄淮、江淮、西南等地出现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吉林、云南部分地区出现特旱。部分地方的干旱状况已经影响到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未来一周左右,云南大部地区仍然保持高温少雨态势。

预报显示,25日至27日,华北地区、东北地区等地将有比较明显的降水和大风降温。24日至28日,黄淮及以南大部地区会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以及强对流天气。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