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00万快递从业者加入工会组织有望提速

2019-03-02 08:56:5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 王晶)等快递、收快递、发快递——对于许多城市居民而言,快递员已几乎成为每天都在打交道却不甚了解的"熟悉的陌生人"。福利低、客户不理解、社会认同感低 ...... 他们的权益,谁来保障?

300万快递从业者加入工会组织有望提速

快递员正在配送的路上(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眼下,虽说首部"快递法"已于2018年5月1日开始施行,但对快递员保障领域却仍处空白阶段。

"2019年是包括快递员等八个群体的入会工作推进年,要及时将快递员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更好维护他们的权益,将关心关爱‘服务包’送到一线去。"今日,在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大力弘扬"小蜜蜂"精神座谈会上,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作出如上表述。

300万快递从业者的权益 如何保障?

2007年以来,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迅猛。据中国国防邮电工会 2018 年7月的统计数字显示,2017 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了400.6亿件,是2007年的33.4倍,年均增长42%。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同时,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快递职工队伍不断壮大,职工总数已近300万人,其中农民工占比达80%以上。

近日,国家邮政局对31个省份、6000名快递员群体进行了生存现状调查。调查显示," 80后"、" 90 后"构成了快递员队伍的主体。快递员群体的整体年轻化,是快递基层工作繁重的最直接体现。"双 11 "期间,快递员平均每天工作14个小时左右,最高达19个小时,超过80%的快递员每天派件数量超过200件。

但尽管在这种劳动强度下,大部分快递员的月收入也不超过万元,部分仍在5000元以下。此外,快递员还要面临福利低、客户不理解、社会认同感低、快件难送、升职难等方面的压力。

勤劳的"小蜜蜂"越来越多,他们的权益该如何保障呢 ?

作为快递公司代表,北京申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熊军告诉记者:"去年6月,我们在国防邮电工会和申通快递总部工会的指导支持下,申通工会投资10余万在北京房山、亮马桥、亚运村、庞各庄等四家分公司分别建立了工会,集中为100余名快递、分拣、客服等基层员工办理入会。

"工会建立了职工之家,购置了书籍、电视、体育健身器材、饮水机、热水器等物品,给基层网点员工提供了一个可以读书、休息的地方,满足了员工饮水、洗澡等生活需求。"熊军谈到,申通快递基层员工大部分来自北京周边农区地区。对此,北京公司从2009年就成立爱心互助基金,对重大灾害、疾病的员工进行帮扶,近10年来累计帮扶人员近百人次,帮扶资金达200万元。

中通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司立垚介绍,他们为员工提供免费的劳保用品及交通工具,员工可享受福利带薪年假,自建公寓解决员工住宿困难,节日及生日福利,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金秋助学,优惠贷款,设立企业工会需求建议绿色通道等。

在智慧工会建设方面,顺丰速运工会主席李小丁告诉记者,顺丰工会运用互联网 + 的思维,不但在顺丰工会公众号下云集了38万粉丝。随时随地解决员工诉求、咨询、入会、读书等需求。也给工会智能办公、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支持。"比如我们将全公司的年度网络文化艺术节搬到了网上,克服了网络公司人员难以集中,共同参与大型活动的难题。"

快递外包业务用工人员入会率不足5%

截至目前,虽说积极吸纳快递员加入工会组织工作,在各部门协调下在稳步推进,但仍存在部分问题亟待解决。

据记者了解,目前除少数以直营模式为主的企业工会组织比较健全,职工入会率较高外(如顺丰公司入会率65%左右),其他加盟模式为主的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快递外包业务用工人员入会率均处于较低水平,有的甚至不到5%。广大快递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不能加入到工会中来。究其原因,中国国防邮电工会相关负责人分析到,快递企业呈网络型结构,职工主要分布在一线网(站)点,网(站)点负责人对工会工作重要性认识普遍不足,组建工会和职工入会工作需要逐个开展,难度较大。

该负责人还谈到,如今快递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快递企业处于微利、有的处于亏损状态,处于二线的快递企业如"快捷"和"全峰"相继倒闭,在"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下,一些快递企业主认为,建立工会组织会增加企业成本,影响企业竞争力,因此缺乏建立工会的内在动力和主观愿望。

"很多职工把从事快递工作作为他们融入城市的‘桥头堡’和‘跳板’,导致快递一线职工流失率居高不下,达到 50% 左右,职工缺乏加入工会的意愿。"

为此,近几年,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把快递行业特别是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作为工作重点,"推进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发展快递员,特别是农民工入会工作目前取得可喜进展,十大非公快递企业职工入会人数较 2006 年实现了25%以上的增长。"上述负责人介绍。

目前,全国各地推动快递员加入工会组织已产生联动效应。比如,上海市已成立全国首家网约送餐行业工会,沈阳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也已正式成立。

推动完善投递工种员工职业技能晋升机制

针对快递员工作、生活中面临的诸多问题,近来来多地也开始采取针对性解决措施。

日前,北京市为快递员送上了专属"服务包",主要涉及快递服务人员职住平衡、健全完善快递行业劳动保障制度、加强末端配送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温暖规范的职业发展环境等。其中在职住平衡方面,北京市将帮助一批快递员工解决宿舍问题,提供2400套(间)租赁房源(含续租、新增)作为快递员工宿舍。根据《北京物流专项规划》,按照一定比例规划建设一批只租不售、统一管理的快递员工集体宿舍和配套设施。

上海市日前出台快递员等灵活就业群体工会会员专享基本保障政策,专享的四类保障范围为:住院补助金、特种重病保障、意外伤害和重残保障、疾病身故保障,个人最高保障金额达 9.08 万元 / 年;江苏省着力破解快递末端配送难题,推动各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通行,目前苏州、盐城、扬州等多地快递员均可以正常使用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投递快件。

"继续推动完善投递工种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在现有初级、中级、高级职业技能晋升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以业绩为导向的职业晋升办法。"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快递小哥"不断增强归属感和自豪感。

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刘迎祥日前也表示,积极进行调查研究,把这批新时代的职工纳入到相关法律体制的保护中去,要发挥工会的特色和优势,通过帮扶举措,做好精准帮扶服务。"比如,全总有很多帮扶中心和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都可以为这些共享经济从业人员提供服务。"刘迎祥说。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快递行业还存在不少挑战,但长远看,随着智慧物流的发展以及配套政策的落地实施,快递员所需职业技能会越来越高,担任的角色将更加重要,保障水平会不断提升,工资待遇也会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