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外来品牌和网店蚕食市场 本土烘焙品牌路在何方?
2014-12-09 07:26:5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 喜欢吃蛋糕的市民可能已经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现象,平日逛的多是85度C、麦谷道、面包新语、多乐之日等外来烘焙品牌门店。以往常逛的本土品牌门店中,超雅已经退出,向阳坊、安德鲁森等也日渐难觅。记者经过多日调查发现,目前福州烘焙行业中外来品牌受市民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加上网络蛋糕店兴起,本土品牌市场不断被蚕食,亟待突围。

  本土面包门店渐少

  昨日,记者走访榕城街头发现,外来烘焙品牌占据市区繁华商圈,而本土品牌门店多集中在小区附近。以东街口为中心,方圆一公里以内,一共有10多家大型烘焙店,其中本土品牌仅有3家。几个著名的外来品牌中,85度C布局最密,共有4家,均位于大型百货或是人流量较大的繁华路段,麦谷道、面包新语、多乐之日,这些进入福州市场不久的外来品牌则占据了其他繁华地段。

  与此相对的是,在城市主干道上鲜见本土老牌安德鲁森、向阳坊等门店。市民严先生说,别人送了他500元向阳坊的消费券,他按照地图去寻找门店,却连续两次都扑了空。家住五一中路的吴小姐也告诉记者,以前附近还有美可和向阳坊,现在都没了。“路口新开了几家大型面包店,装潢更新,选择更多,上下班都会经过,我现在都改去那里买早餐。”

  外来品牌优势独特

  除了布局繁华商圈,占据交通便利的优势,外来品牌在产品创新和销售模式方面比本土品牌更得消费者欢心。在向阳坊海润尊品店,记者看到门店内销售的产品种类较为单一,且生产日期多数隔了一两天。

  家住附近的陈先生说,自己一般会去不远处的85度C门店买面包。“他们家的面包都是现烤出炉的,早餐和下午茶时段都有优惠套餐,现在还有圣诞节消费集点换购活动。”

  “目前,85度C采用前店后厂的销售模式,一边烘焙一边卖,很受欢迎。”店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能够保证食品的新鲜度。此外,85度C还引入了水吧的概念,顾客可以在店内一边学习、工作,一边享受甜点和饮料。

  一位从业多年的本土品牌烘焙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土品牌被外来品牌盖过风头,这与消费者习惯转变有关。“以前顾客来买面包,是为了填饱肚子,但现在更多的是将吃面包、蛋糕与休闲的小资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部分本土品牌店面较小,并未给顾客提供这样的休闲空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流量。”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