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元旦起吸油烟机实施能效标识 小心商家借势营销
2014-12-06 09:46:56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6日讯 继冰箱、空调、电视等家电产品后,吸油烟机成为又一个“佩戴”上能效标识的家电——《吸油烟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不过,记者昨日从业内获悉,作为本身能耗极低的吸油烟机,不同能效等级产品之间的差别并不大。

  根据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告,《吸油烟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而在2015年1月1日前出厂或进口的产品,可延迟至2016年1月1日前加施能效标识。据悉,在此之前,《吸油烟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已于去年10月1日起正式执行。根据吸油烟机能效标准,其等级共分为5级,主要评定全压效率、待机功率、关机功率、常态气味降低度、油脂排放值五大指标评价分级。其中,吸油烟机的能效限定值为能效5级,也是市场准入门槛,能效1级为最高水平;吸油烟机的节能评价值为能效2级,达到这一水平的产品被认定为节能产品。

  不过,昨日多位业内人士私下告诉记者,消费者要小心商家“借势营销”。目前,市场上在售的行业主流产品电机功率一般在200瓦左右,而每小时1000瓦是一度电,加上普通消费者每天使用吸油烟机时间不会太长,吸油烟机本来就不怎么费电,所以省电意义并不大。这也是为什么同为厨卫电器的热水器早早地出台了能效等级制度,而吸油烟机却直到去年才开始实施。“对相关的企业来说,借此来进行宣传的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所以,消费者在选购这一类产品的时候,要综合比对,而不是像选购空调、冰箱这类用电量大的产品那样,只关注节能指标。”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说,如果吸油烟机不同能效等级产品的售价相差较大的话,那么高能效极有可能沦为企业的宣传噱头,消费者并不能真正从中得到实惠。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