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罗源菌菇产业成长记:从作坊到进军国内外大市场
2014-11-30 07:40:19  作者:黄洋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罗源菌菇产业成长记:从作坊到进军国内外大市场

菇农魏烈清对今年的收成颇为满意。

  拥有30年食用菌种植经验的罗源,目前集中生产年规模100万袋以上的企业有7家,50万袋以上的有53家,30万袋以上的有73家,15万袋以上的有179家,并建造了703座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固定厂房。

  作为食用菌大县,罗源从30年前的家庭作坊生产方式,到如今的“工厂化、规模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发展模式,从“小打小闹”到进军国内外大市场,闯出了一条阳光大道。

  小小一朵菇

  带领村民奔小康

  11月24日,罗源县最大的香菇种植基地——中房镇吉际村的“益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烈清带领记者走在上百亩的钢架大棚下,一架架香气扑鼻的菌菇棒,预示着来年将是个丰收年。

  魏烈清介绍,“益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8月,投资1100万元,占地110多亩,现有中房、乾溪、深坑等3个村110名村民加入。虽成立才一年多,社员们已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以投股两万元的村民为例,加上年底的分红,去年他们个人年收入可达6万元左右,比原先务农强多了。”魏烈清向记者算一笔账,合作社目前育有香菇近一百万袋。每袋采摘四五次,可收成1.6斤左右香菇。按每斤6元的单价计算,每袋香菇扣除成本4元,还有5元多的利润。

  深坑村的魏妹孙夫妇就是合作社的夫妻档,他们原先在老家种田,收入微薄;加入合作社后,生活大为改观,不久前还在罗源滨海新城订了一套房子,才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就完成了村里人到城里人的身份转变,夫妇俩感叹:“这是合作社给我们带来的福气。”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