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部分银行取消免费“午餐” 磁条卡换芯收工本费
2014-11-28 15:23:40  作者:姚瑾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讯 根据央行不久前下发的通知,各商业银行年底之前将关闭金融IC复合卡降级交易,届时复合卡的磁条功能就不能使用。明年开始,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将停发磁条卡,取而代之的是金融IC卡,俗称芯片卡。

  受此影响,近期前往银行咨询换“芯”事宜的储户有所增多。记者日前获悉,原磁条卡免费换成金融芯片卡的阵营正在缩减,继部分银行更换需收费外,光大银行也拟于下月起取消免费更换优惠。

  据了解,从12月1日起,光大银行柜台新发、补发或换发芯片卡,除阳光商务理财卡和VIP卡不收工本费外,其他卡种统一收取每张10元的工本费。

  在此之前,客户持旧磁条卡到网点更换芯片卡,中行、建行、交行、民生、华夏、平安等银行均免费,另有些银行则对部分客户收费。此外,多数银行对客户新申请金融IC卡要收费,收费标准不一,通常银行会执行借记卡标准。

  由于担心磁条卡将不能使用,因此近期到银行网点换取芯片卡的客户明显增多。不过,银行业相关人士表示,一些储户对“10月底关闭银行卡降级交易”有误解,认为10月底会关闭磁条卡的刷卡交易,实际上只是关闭复合卡(芯片+磁条) 的刷卡交易。至于单纯的磁条卡,会一直正常使用到自然淘汰,暂时不会强制淘汰。因此,客户可选择方便时换卡。

  业内人士提醒,换成新的金融IC卡后,可能部分银行的普通客户不能保持原有卡号。如果原有磁条卡之前绑定了贷款关联还款账户,建议先不要将磁条卡换成金融IC卡,因为贷款还款账户属于指定账户,如做变更,手续麻烦,出现问题影响正常还款和个人信用记录。

  (福建日报记者 姚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