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上月榕消费品零售总额创新高 新消费热点正形成
2014-11-26 08:18:30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26日讯 今年包括福州在内的我省社会消费品市场销售都处于增长乏力的状态,不过记者昨天从福州市统计局了解到,上月福州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同比增长15.8%,单月零售总额和同比增速均创下年内新高。省商务厅的内贸运行分析认为,目前我省部分消费热点正慢慢形成,据估算,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六七个百分点是新增长点带来的。

  记者了解到,上月福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16亿元,同比增长15.8%,单月无论是零售总额还是同比增速均创下年内新高。今年上半年福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单月高点是在6月,达到257亿元左右,但次月便跌到约223亿元,随后逐步回升,9月突破了260亿元,而上月零售总额又增超9亿元。而从同比增速看,上月增幅也超过了今年首月15.7%的最高同比增幅。

  福州市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数据显示上月销售增长快的仍主要是汽车、建筑及装潢材料类等几大行业,这几类在消费品市场中的占比也是较大,所以数据上看也比较突出。如果在行业上进一步细分,可能会有些新的行业发展较快。从全省看,上月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也是现回升态势,但仅有12.4%,与前一个月比提升0.2个百分点。

  福建省商务厅联合省统计局等近日对我省内贸市场的运行调研认为,往年我省成品油、汽车等大宗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大、增速快,带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速增长,但今年市场受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交易清淡,增速回落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就跟着回落。

  但从调研看,一些新的消费热点在慢慢形成,但部分还未列入相应的统计范围。据估算,目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六七个百分点是新增长点带来的。如当前我省电商发展就比较快,同比增幅达30%以上,但上报限额以上企业中,网络零售的企业数量占比极小,所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基本未涵盖网络零售的高速增长。

  “近年来我省的城市综合体越来越多,聚集了吃喝玩乐等各方面的业态,很多新的消费热点可能就隐藏在其中。”福州一些城市综合体相关负责人说,像目前市民在影院、休闲、儿童娱乐、儿童教育等方面的消费就年年增长,但未必会完全反映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一数据上。省商务厅等的调研也认为,多数商业综合体在快速增长且分流原有消费市场的同时,却没有作为新增长点列入限上统计,因为它们基本都未作为一个整体统一报送的销售数据,而且综合体的影响力已越来越大,其中有些大型商业广场年营业额就可增长25%左右,远高于一般的批发、零售、餐饮企业增速。

  省商务厅认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扩大消费工作,积极推动服务消费、养老消费、文化消费、体育消费发展,这些行业在我省也是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了居民购买力,但这些也都未及时反映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对今年福州商贸的跟踪分析认为,近年我市一些服务性需求大增,如洗浴、清洁等服务累计经营收入同比增幅都是翻倍,增幅甚至可超过2倍。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