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市面验钞机合格率仅73.1% 200元以下产品不靠谱
2014-11-25 09:23:19  作者:李永华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25日讯 验钞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检验钞票真伪,一旦“掉链子”,假钞就会乘虚而入。日前,质检总局公布了人民币鉴别仪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产品合格率仅为73.1%,而小型企业生产的产品合格率为0,漏辨率是主要的不合格项目。

  福州市面上的验钞机如何呢?在国货西路一家保险柜和点验钞机专卖店里,记者看到,在售的验钞机有很多品牌和款式,每台价格从200元到3000多元不等。在西二环路一家保险柜专卖门店,一款标注具备多重鉴伪、红外穿透功能的验钞机售价为每台2000元,另一款与其外观相似的验钞机每台仅售价500元。

  为什么不同型号的验钞机价格差距会超过10倍?“各个验钞机的科技含量、工作原理和验伪技术各不相同,价格高的验钞机鉴别能力更强。”大利嘉城一家验钞机专卖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每台200元至300元的验钞机只有6个胶轮,1个磁头;而每台售价1000元以上的机器则有9个胶轮,4个磁头。

  市面上验钞机售价悬殊,不少中小商家用的验钞机是一两百元的产品。这在国家金融设备及零配件质检中心的专家看来,这个价钱过于便宜了。因为在正规厂家,合格验钞机的成本至少要200多元,因此,100多元钱的验钞机最好不要买。

  昨日大利嘉城一名验钞机销售商户介绍称,其实市场上的验钞设备也有国标规范,即2011年5月起实施的《人民币鉴别仪通用技术条件》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对验钞设备的功能有更严格的要求。“因此买验钞设备最好认准国标,或尽量选择银行定点采购厂商生产的正规验钞设备。”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