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10家龙头农企成上市后备生力军 投资持续升温
2014-07-24 11:21:00  作者:杨剑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周A股市场迎来新股密集发行期,昨日就共有5只新股同时扎堆发行。记者昨了解到,在各路企业角逐资本市场进程中,农业板块向来是比较薄弱的一环。不过随着近年农业投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经营者介入农业领域,使得农业资本板块后劲不容小觑。目前福州已有1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榜上市后备名单。

  农业资本板块将迎生力军

  福建鼎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智能农业装备制造、农业信息化、农业物联网和新农村电子商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农场主通过3G无线网络、传感器等技术就可实现对农作物生产环境的实时监控,不在家也能管好菜园、林园。今年初以来公司就一直在配合券商进行股改,以便达到上板要求。目前公司股改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开展,顺利的话争取年底前到新三板挂牌。公司董事长赵伯建表示,新三板门槛较低,企业可以先到“浅水区”试水,今后有机会再转板上市到“深水区”畅游。

  从事农业多年的赵伯建早年被香港一家上市公司看中,委任为CEO,这家公司从事化肥生产和销售,后来其选择辞职下海创业。在他的眼里,企业到新三板挂牌上市获益不少。股权转让可以获得发展资金支持,挂牌有利于企业规范发展,优化、升级内部结构,明确公司战略目标,借助全国性平台扩大公司影响力。

  申银万国证券福州营业部经理郭贵蒙表示,他现在全省各地寻找一些符合到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最近接洽了几家农业公司,由于直接到创业板上市难度较大,因而他们到新三板挂牌的意向很高。

  与先到新三板曲线入市不同的是,我市一些在各自细分行业占有优势的龙头企业已具备了未来直接冲击A股的底气。记者从市农办了解到,不少产业化龙头企业已摩拳擦掌准备上市事宜,在231家龙头企业中已产生了10家上市后备企业。市农办农经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底,共有福建海壹食品、福建光阳蛋业、福州百洋食品、福建春伦茶叶、天生农业股份、福建天马科技、宏峰泰海洋生物开发、长乐聚泉食品、福州宏东远洋渔业和福州日兴水产食品公司被列为后备上市名单。

  随着这些农业龙头企业未来奋力冲刺资本市场,我市农业资本板块将大为扩容。截至去年底,除了海欣食品在A股上市外,暂只有少数几家农业企业在境外上市,如新日鲜集团(在德国上市)、福建永生活力生物(母公司金山大道在韩国上市)、连江远洋(在韩国上市)。记者了解到,截至2013年底,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总计59家,其中境内上市企业29家,境外上市企业30家。农业板块上市企业占比只有10%左右。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