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四大航在福州不收航班选座费 廉价航空仍然收费
2014-06-07 09:50:11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 记者昨日从国航、海航两大航空公司获悉,由于近日引发关注的航班“选座费”已被民航局口头叫停,涉及该业务的相关产品均已停止预订。不过,如春秋航空等廉价航空公司的“选座费”属于民航局许可的差异化服务,收费之前已在民航局备案,故仍在正常收取。

  端午小长假前,国航曾在官网发布“服务公告”,宣布自今年5月26日至明年5月26日,对6条国际航线,试行经济舱“特定区域”每次100元的有偿选座。所谓“特定区域”就是第四到第十排的靠窗、靠过道的座位,这些座位由于能够观景或者出入方便,以及上下飞机的时间较短,一直受到旅客欢迎。

  国航的“选座费”引起了轩然大波,实际上,“选座费”早有先例。记者从业内获悉,海航从去年5月就开始推行国际航线付费选座,可选座位仅限于经济舱第一排和紧急出口区域的十几个座位,乘坐空间较大,旅客需要多掏500元的“伸腿”费。春秋航空的国际航线,柜台选座也需要支付50元至150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网上选座20元至130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即使在国内航线上,也有廉价航空收取“选座费”。例如,春秋航空对大部分座位都收取选座费,国内航线柜台选座收费40元至110元,网上选座10元至90元。

  不过,由于国航的体量太大,其“选座费”出台后,引发了较多的关注与不满。

  昨日,记者致电国航,询问在福州至北京再转洛杉矶的航段上,如何支付“选座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在其网络系统中仍可以显示,但是“选座费”已经被取消。不过,已经支付过“选座费”的乘客,仍然可以在起飞前到柜台办理选座服务。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海航。海航人士表示,“至优座选”产品已经不能预订,因为根据民航局的口头通知,付费选座业务已经被暂停。不过,海航人士也表示,暂停只是本周暂停,至于今后付费选座产品会否重启,还有待相关规定。

  而在福州航空市场占主力地位的厦航以及位列“四大航”的东航、南航都对记者表示,在国内航线上并没有付费选座业务,短期内也没有收取的计划。

  就在海航、国航暂停付费选座业务的同时,同样收取“选座费”的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人士告诉记者,春秋航空的该项业务并未被民航局叫停。他们表示,春秋航空是廉价航空公司,极低的票价只包括了运输费用,其他诸如餐食、行李托运、选座等服务都要收费。因此,目前春秋航空公司在泉州和厦门往返上海的航线上,选座服务照常,收取的选座费为25元。此外,经营我省到东南亚航线的几家廉价外资航空公司也表示,“选座费”照常,每位大约40元上下。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