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保税区海关与保税港区管委会实现“区港联动”
2014-06-20 07:34:39  作者:黄璐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 昨天上午,从江阴港进口的44辆奥迪Q7整车在福州保税区海关顺利通关放行,进口商福州保税港太元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金莲终于松了口气。

  因为车辆相关材料还不齐全,钟金莲一度担心这批车要在海关监管区内滞留好几个月。“如果不能及时通关,不仅车辆没法及时投放市场,我们还得付一大笔滞报金和滞港费。”钟金莲说,现在公司只交了一部分担保金,福州保税区海关就为他们办理担保放行,公司可以先提出车辆再补齐通关手续,贴心的服务让他们很是满意。

  作为全国第六个、我省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江阴港的整车进口从2012年底至今一直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特别是从去年到今年5月,进口整车达到1600辆,货值超过8000万美元,且进口车型以高端车为主,市场吸引力大。江阴港能在近期获批的整车口岸中占据领先地位,得益于福州保税区海关启用的一系列便利通关措施和监管方式。

  “今年开始,整车进口的手续和流程进一步简化。”福州保税区海关关长黄健告诉记者,为了支持江阴港的整车进口,目前整车进口的审价事权和免担保事权已从福州海关下放到福州保税区海关,在关区现场有专人专窗办理完税价格审定和免担保手续,为企业节省人力和时间成本;企业通关手续尚不齐全的,可为其办理担保放行,确保通关效率最大化。

  此外,福州保税区海关还开发运用了整车进口监管系统,该系统以电子场位图为核心,采用RFID射频技术,使整车进口作业实现全程高效监管。“这个月还将有100辆宝马X5到港。”黄健表示,下半年是整车进口的旺季,进口量有望成倍增长。

  除了积极扶持整车进口,福州保税区海关还与保税港区管委会实现“区港联动”,将原先“转关运输”的两次申报,合并为“港口入区”的一次性申报,投入大为减少;将出口加工区和物流园区连为一体,采用统一的关区代码贯穿仓储、保税、加工全过程。

  据了解,1~5月,福州保税港区进出境货物42.12万吨,同比增长68.89%;集装箱22.5万标箱,同比增长23%,外贸进出口增长势头良好。接下来,福州保税区海关将联合有关部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落地,配合地方政府建设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商品监管仓库,将福州保税港区打造成海峡西岸跨境电子商务门户。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