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海交会22日在热闹中落幕 盘点:一场展会的背后
2014-05-22 21:47:51  作者:林洪相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届海交会22日曲终人散。从17日开始,为期6天的活动与展销成效巨大,这从组委会的统计数据可以得到印证。

  乐曲虽停,余音犹在,我们不能只看到这些华丽的数字。有别于寻常的展会,海交会不能简单地被定位为一个交易平台,因为它所承载的,远比这个要多。

  海交会在助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历届海交会上,都有一大批“高大上”项目签约,其中许多都对我们的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影响甚大,比如,台江、仓山万达广场是2009年海交会项目,位于工业路的苏宁广场是2010年海交会项目,福清核电是2006年海交会签约项目……今年的海交会,我市再接再厉,一口气“吞”下85个“大块头”项目,涉及11个领域,包括大型商业项目、福州新地标项目等等。有了这些项目作为“实际内容”,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福州城市美好明天,不会停留于口号和规划,而是触手可及。

  海交会是福州对外对台交流交往的重要窗口——

  “海上丝绸之路”是什么路,建设21世纪“海丝”重大战略是什么样的战略?相信参加了这次海交会的市民都能得到切身感受。日本、韩国、印尼、泰国、肯尼亚、索马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加盟,展示各自最具代表性的风土人情和特色产品,是本届海交会组展主题的重大调整,也是海交会对外交流交往的重要突破。而在此之前,海交会已经在海峡两岸交流交往进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海交会还承担着试验田、孵化器的使命——

  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贸易推广处处长、首次带领台湾医学美容界参展的谢美玲女士说,台湾有很好的医学美容产品,大陆有巨大市场需求,海交会是两者最好的契合点,今年有十几家企业前来“探路”,如果反响好,明年将扩大组展规模。市贸促会副会长林连华认为,海交会是综合性展会,与其他专业展会有所区别,但经过多年发展,海交会品牌效应的提升,已经让它具备了培育、孵化专业展会的能力,比如今年首次设置的茶叶、珠宝展区,以及机电等其他展区,一旦时机成熟,均将尝试独立出去办展,以弥补福州地区专业展会不足的缺憾,推动福州会展经济做大做强,这也是海交会的办展初衷。

  本届海交会在热闹中落下了帷幕。因为承载了太多的希望,孕育了太多的梦想,海交会有了非同一般的定义。这样的解读,让人对下届海交会多了几分期待。

  海交会,明年再见!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见习记者 蔡武)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