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冷清开卖 收益不敌理财产品
2014-03-10 18:44:04  作者:陈玲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0日是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上柜销售的第一天。与前一两年市民排着长队“抢购”国债的情形相反,当天福州各个银行网点购买国债的人屈指可数。记者了解到,受互联网金融风行、银行理财产品热销影响,去年最后一期凭证式国债就已热度不再,10日国债销售则更为低迷。

  凭证式国债开卖 销售网点冷清

  10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在乌山路工行网点看到,银行国债柜台前没有多少人。一位购买了3年期国债的老人告诉记者,他原本担心买国债又会像以往一样排长队,结果他到银行时,来买国债的加上他只有5个人。

  记者了解到,本期国债开卖首日,在榕多个银行网点购买者明显减少。截至10日下午3点半,多数银行网点有国债剩余额度,个别银行甚至剩下近7成国债销售额度。

  “到下午3点半左右,销售额度为5100万元的3年期国债还有3500万元的剩余额度,销售额度为3400万元的5年期国债也有2300万元的剩余额度。”在榕一家国有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据其介绍,往年国债销售进度都比较快,一般发行首日上午就会售罄,即使在遇冷行情下,到下午所剩额度也不会太多。

  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分流客户

  记者了解到,本期国债3年期、5年期票面年利率分别为5%、5.41%,与去年发行的几期储蓄国债利率持平。收益不算低,人气却比互联网金融、银行理财产品差了很多。

  国债,曾经投资市场的宠儿,为何近两年开始式微了呢?在榕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去年资金紧张,在榕不少银行3年期和5年期定存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1倍,国债与银行定期存款之间的利率差距缩小。“比如说此次国债,3年期与5年期的票面年利率比同期的定存利率仅高了0.325和0.185个百分点。”

  更重要的是,银行理财产品抢了国债的不少市场份额。“市场资金紧张使得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整体处于高位水平,1年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虽然近期有所下滑,但也可达近6%,仍比国债票面利率高 。客户选择余地增加了,国债销售自然会出现分流现象。”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对国债的投资也是个分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6%左右,而且流动性强,随时可以赎回,资金实时到账。尤其是酷爱网购的年轻人,认为这种投资模式很好地兼顾了理财与消费,奉为投资至宝。”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玲云)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