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年礼市场遇冷 “平民年货”销量普遍上升
2014-01-26 10:04:3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1月26日报道 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大型超市和卖场了解到,年礼销量与往年相比下降明显。其中,高档礼酒销量下降70%左右,海产品年礼销量下降50%左右,团购年礼下降85%以上,用购物卡购买年礼的寥寥无几,而中档价格的“平民年货”销量普遍上升。

  去年,中纪委下发了包括“会员卡清退”“节俭办晚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等在内的一系列廉政禁令。春节将至,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的禁令分外引人关注。禁令能否取得实效,则比禁令本身更引人注目。

  超市卖场年礼销量下降明显

  “去年春节前一个月,我们店的年礼销售额达150万元,但到目前只有29万元,预计今年不会超过100万元,下降约三分之一。”永辉超市黎明店行政管理部经理李国茂说。

  在该超市的进口酒区,营业员邱建珍向记者感叹“今年的酒不好卖”。“去年春节前15天,每天的销售额都超1万元,现在最低时一天不到2000元,估计今年整个酒区的销量会下降30%,1000元以上的酒则要下降50%以上。”

  “光是红鲟礼盒,去年就卖了80多万元,今年勉强能卖40万元。”杨桥西路一家大型卖场海鲜鲜肉部的主管说,“海鲜干货的年礼销售也比往年惨淡,去年春节前海参专柜卖出40多万元,今年预计只有20多万元。”

  该卖场里的一个虫草保健品柜台促销员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前一个月销售额可达70万元,但目前只卖了31万元,预计今年将下降40%左右。

  团购订单大跳水

  “往年,大宗团购订单占年礼总销量的50%-55%,但今年预计不会超15%,都是私企的订单。”李国茂认为,廉政禁令出台,导致单位的团购订单骤减,是年礼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我们打电话给以前的老客户,但他们都说今年不需要了,单位聚餐都没了,怎么会团购酒水?”邱建珍说。

  “自己吃的还是会买,但今年海参少卖了10多万元,原因就是团购的少了。”虫草保健品柜台促销员说。

  在鼓楼区某卖场的高端酒柜前,几乎每瓶酒都贴上了黄色的降价标签,但买的人还是寥寥无几。

  商家调整商品结构保利润

  员工内购价、买一送一、送赠品……年礼销售量的下降,让商家想尽各种促销办法开拓市场。“我们适时上架更多物美价廉的普通年货,春节返乡的人群也越来越多选择带些福州特产回家。”李国茂说,通过合理调整商品的结构,预计今年春节整个超市的总体营业额会与去年基本持平。

  “廉政禁令让我们经营有些压力,但归根结底是好事。”一位大型超市的副总经理坦言,禁止公款购买年礼,商家的业绩虽受到影响,但节约下来的公款可用于为老百姓多办实事,人人受益。

  福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中秋“月饼禁令”,到元旦“贺卡禁令”,再到春节“年礼禁令”,中央在重要时间节点频频出招,目的是建立常态化的反腐倡廉政治生态,在全社会形成反腐倡廉从细小抓起的意识,为反腐败营造良好的环境。

  (福建日报 榕纪宣 林蔚)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