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高端白酒放低身价拓展市场 生鲜美食迎来网购潮
2014-01-14 21:56:58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距离春节还有20多天,众多市民已经开始准备购买年货了。不用去超市排队,也不需要拎着大包小包去赶飞机赶火车,只要动动鼠标,各种年货就会到家,如今,网购年货成为许多市民的选择。从服装家纺、食品酒水到3C家电,再到其他生活用品,今年网上销售年货的商家数超过1万家,商品数达到134万件。

  生鲜美食也能网购 增色年夜饭

  相对于老一辈喜欢上街置办年货,大包小包的提回家,福州“80后”、“90后”消费者更喜欢“宅”着就把年货办了。淘宝网的统计显示,今年福州网购年货的消费者有53.8%为“80后”、“90后”,占据半壁江山,他们大部分来自“吃货一族”和“居家主妇”。

  往年,福州市民如果在网上买食品,一般只能选购不会坏的干货类及真空包装的食品,但在今年,随着冷链物流的蓬勃发展,生鲜食品也可以走南闯北,在线网购。有的福州市民采购了来自锡林郭勒草原的羊排,不仅免邮费,每斤只有45元,比市场价格低了近一半。此外,加拿大深海北极贝、洪湖的莲藕和皖南的毛腿土鸡也让福州人的年夜饭变得多味。

  在水果方面,海南的芒果和木瓜,新疆的大枣和雪菊,台湾的凤梨释迦和智利的樱桃也都通过快递企业的努力送到了福州人的餐桌上。记者获悉,这些商品的价格比福州超市中的同类商品要便宜很多,即使算上邮费也是如此。

  电子鞭炮和窗花春联网上走俏

  “1吨烟花爆竹=300公斤灰霾,这个春节你还会放炮吗?”微博上环保专家的测算,让各大媒体呼吁大家今年“拒绝雾霾,让鞭炮走开”。

  虽然大家对不放炮表示支持和理解,但是少了烟花爆竹的烘托,过年的气氛似乎也淡了许多。因此,不但能噼里啪啦的响,还有动感循环式亮灯,够热闹,够喜庆的电子鞭炮成为福州人的新宠。

  淘宝上,元旦之后的7天时间里,福州消费者关于电子鞭炮的搜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49.3%,同比成交指数增长了100%。预计节前一周左右,这两组数字还将会有大幅提升。

  除了鞭炮之外,与去年同期相比,近期福州人对春联和窗花的搜索量分别增长了116.8%和110.5%。

  高端白酒平价进军网络年货市场

  以往,每到年底都是茅台等高端白酒的消费旺季,但是受“三公”消费限制以及“禁酒令”等影响,线下高端白酒的销售遭遇空前压力。以往需要批条子才能批量拿到高端白酒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这样的形势下,高端白酒企业纷纷改变策略,转攻网络年货市场。

  目前,国内白酒顶尖品牌五粮液和茅台等均已入驻网销平台,并推出平价的网络专属款,如五粮液375ml售价499元,相比线上超市要实惠很多。此外,消费者还可以平价购买到拉菲、杰卡斯、芝华士等知名洋酒和葡萄酒。

  以前是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现在,是真要喝的人在买。业内人士表示,受打击“三公”消费的影响,以往作为送礼的高端酒水价格开始理性回归,并通过电商平台拓展平民消费的年货市场。

  在销售中,白酒企业也遭遇了线上价格影响线下经销商利益的渠道冲突。为此,商家通过线上线下产品区隔等方式应对。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