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耀集团一项目摘得福州专利金奖 打破技术垄断
2013-08-13 23:48:14  作者:吴晖,池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打破国际巨头在汽车玻璃成型领域的技术垄断

  福州新闻网讯 2013年福州专利奖日前揭晓,在参与申报的38项专利项目中,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一种弯曲玻璃板的方法和装置”摘得金奖。该项目何以能在近40个专利申报项目中摘金?项目研发成功将带来哪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13日,记者来到福耀集团探访。

  福耀集团副总裁白照华从汽车驾、乘者的角度,向记者介绍了该专利项目转化为产品的特点:“大大提高了成型后玻璃的光学和外观水平,可大幅度避免因眼睛疲劳引起的安全事故。同时,较好的光学质量也可以让乘坐人员更舒适地观察车外的情况及景色。此外,大球面玻璃还可以降低汽车的风阻系数,从而降低汽车的油耗水平,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

  那么,与传统重力成型玻璃相比,该项目有哪些优势?一是机械强度更大,玻璃边缘张应力更加稳定,可节能30%以上,模具成本从每副119万元下降到20万元以内;二是玻璃的球面质量、光学质量水平及应力等均优于同行业竞争对手,不仅完全满足国标GB9656—2003、欧盟ECER43、美国ANSI等标准,也完全符合大众、奥迪、宝马、宾利、通用等汽车厂商更高的企业内部标准要求,获得大众、奥迪、路虎等厂家OEM产品的配套认可,进一步增强了我国汽车玻璃产品特别是高端、高难度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汽车玻璃的成型技术,特别是高档、高质量汽车玻璃的成型技术一直由少数国际汽车玻璃巨头垄断,进口压制成型炉设备较贵,即便购买设备,生产的汽车玻璃成本同他们相比也不具竞争优势,处于不利地位。“我们必须走自主研发之路!”白照华如是说。

  福州专利奖专家评审组认为:“该技术的研发成功,把汽车玻璃成型技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打破了国际汽车玻璃巨头在汽车玻璃成型领域的技术垄断,为我国在高档轿车玻璃产品OEM市场争得了一席之地。”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