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白圣舜:把台湾银行先进经营理念带到福州
2013-02-22 21:52:55  作者:郑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他到福州工作两年半,将台湾银行先进的经营理念带到了这里;如今,他已快速融入福州。他就是厦门银行福州分行台商业务部负责人白圣舜。

  2008年底,厦门银行引进具有台资背景的富邦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全国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银行。厦门银行福州分行作为其首家异地分行,成立于2010年,当年3月,福州分行单独设立了台商业务部,聘请富邦银行原台籍干部开展工作。曾在富邦银行工作二十几年的白圣舜就是当年6月与3位台湾同事一同来到福州的。

  带领3名年轻的客户经理,为在榕台商提供具有台湾特色的金融服务,是白圣舜的主要任务。白圣舜说:“在台湾,有‘银行就开在你家门口’的说法,客户只要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会到现场办理业务。把上门服务的观念带到福州,也更加贴近企业的实际需求。”

  白圣舜介绍,业务部主要是从柜台服务中延伸上门服务项目。如先将办证需要的材料寄给客户,让其填写完之后再到柜面进行核对,这样可以让客户少跑一趟。资信良好的客户在符合监管政策的前提下,还可简化审批环节。业务部还推出一些特色台商业务,如“两岸通美元速汇业务”,只要客户在台湾开户了,当天汇款当天到账。

  作为一名银行职业经理人,白圣舜有过硬的业务素质。面对当前大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白圣舜想到了台湾银行的“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模式,“这种模式是政府建立专门部门,为具有发展潜力但欠缺抵押担保品的中小企业提供信用保证,协助其获得金融机构资金,我觉得可以应用于我们分行,建立专门部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帮助他们发展壮大”。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句话用来形容白圣舜再贴切不过。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他始终谦和有礼,耐心作答。从台湾到福州两年多,他对福州的风土人情十分熟悉。每逢周末,他和客户一起逛闽江公园、西湖公园,陪客户打球、爬鼓山。这些都是他贴近这座城市的方式。

  平时,白圣舜还经常与同事分享业务上的经验,指导年轻员工撰写授信报告,分析客户财务状况,讲解各种业务产品的优势,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白大哥”。他喜欢参加公益活动,两年多来,行里组织的慰问社区困难户和贫困外来工子女、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他都没有落下过。

  从2007年第一次到福清投资区参观台资企业以来,白圣舜“结识”福州已有6年,对福州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深有体会。他说:“地面卫生、公共环境比原来有了很大的改善,交通也更加发达和便利了。台湾现在还是用繁体字,不过我更习惯简体字。”

  在福州工作两年半,他每两个月回家探亲一次。每逢春节,他都会带福州的特产作为伴手礼回家,“带过铁观音、红茶、角梳、肉燕,送给亲人好友”。

  (福州日报记者 郑炜)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