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家政服务员工资指导价发布 高级月嫂每月六千
2013-01-24 23:09:06  作者:卓文俊 池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以证定价”将成趋势

  市商贸服务业局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家庭服务行业仍存在鱼龙混杂、价格混乱、标准不一的情况。一批有影响的家政企业希望能通过职业化、标准化来促使行业能够规范管理。树人家政负责人上官秀兰就认为:“持证上岗是首要标准,用证来区分等级,进而规范价格,最公平合理。”

  据了解,目前我市五城区家政服务员总量约为5万人,但持有培训合格上岗证书的仅五成,拥有人社部门技能证书的家庭服务员数量更少。“目前市场上见习、初级服务员总人数约占持证人数的80%,高级的可能不到1%。”省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林贵辉表示。

  截至目前,我市商业部门培训后领证的家政服务员有1万余人。市商贸服务业局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持证等级来划分指导价格,就是希望能借此推动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下月起,《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将正式生效,省市主管部门正在抓紧出台相关实施细则,推动这一行业走向规范。

  “家政黑名单”将成惩治手段

  目前,我市家政行业现状为多是“散兵游勇”,小中介多且大多没有固定员工。此前,市商贸服务业局委托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家政研究所对我市家庭服务行业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5.45%的受访者希望了解家政公司的“过往服务评价”,70.45%的受访者希望了解家政服务员的“过往客户评价”。

  为此,市商贸服务业局和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正在酝酿建设行业诚信平台,争取今年上半年形成主体框架。据透露,该诚信平台将设“黑名单”,出过问题的家政服务员和企业将向社会公布。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文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