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华榕能源改装车落户闽侯 私家车油改气政策松动?
2012-09-20 10:22:1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华榕能源改装车项目落户闽侯,未来年均改装天然气汽车将超万辆,业内持欢迎态度,但私家车能否改装,政策还不明朗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20日讯(记者 邱也栩) 在此前结束的第16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华榕能源改装车项目签约落户闽侯县,未来年均改装天然气汽车将超万辆。有市民解读说,这是否传递出两个信号:使用天然气为燃料的交通工具会越来越多,以及一直受到政策限制的私家车油改气会不会放开?

  汽车改装天然气 可改善城市环境

  据了解,该改装车项目由香港华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520万美元,选址闽侯县祥谦镇洋下村,拟征地约50亩,建成厂房约20000平方米,办公楼约6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年均改装天然气汽车10000辆,并逐年递增,年产值将达2亿元,税收将达800万元。希望大大改善福州市的汽车尾气污染问题,提高福州市环境质量水平。香港华榕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办事处办公室俞主任透露,改装厂用地问题目前尚未安排妥当,经多次协调都没有最后确定。

  车辆油改气,还节省了许多成本

  “我们希望这个项目能尽早做起来。”闽能燃气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肖本振如此表态。据了解,汽车油改气需取得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压力容器安装许可证,在车身加装循环系统和气罐,改装后要经过安监部门监督检验。但在这个环节上存在难点。原因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款明确规定:“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属违法行为。所以交警部门不赞同私家车油改气,这就限制了其施展空间。

  因此,目前市面上的双燃料出租车都是“买车而不改车”,直接购买有天然气罐的新能源车。“可是,这些原装车其实也是整车出厂后,委托有资质的厂家改装的。”肖本振表示,全国九成的双燃料车都是这么做。

  一边是油价高涨,一边是天然气价格低廉,除开私家车,包括驾校、出租车在内的市场都对开放油改气业务充满期待。“用气后,费用省了一半,驱动力就在这里。”肖本振表示,使用两年内的出租车都还较新,只要构架完好,都可以改造。

  但肖本振坦言,就目前而言,政策这把锁还紧紧锁着油改气这道“闸门”,市场前景暂时不明朗。

  加气难有望缓解,事故后可能遇理赔难

  此前意见最大的加气难的局面,在闽江大道加气站试运营后,有所缓解。闽能公司也没有束手旁观,年底前,新汽车南站加气站、福湾路加气站也会投入使用,加上目前已在使用的6个加气站,届时福州市加气难的局面有望得到全面缓解。

  另一个受到车主关注的问题是,油改气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后,理赔会不会存在难题?

  对此,人保车险、人寿车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均表示如果车主私自改装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可能会被拒赔。而肖本振透露说,已经有保险公司愿意介入这项业务,目前正在谈。外省也都在做,我省不会做不来。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