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部分家政试行钟点制保姆月嫂 据称可省三成费用
2012-05-28 11:08:35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昨天采访获悉,近日我市部分家政公司尝试推出保姆月嫂钟点制,市民雇请的保姆或月嫂可以按小时计算服务费用,据称这种方式可让雇主每月减少三成左右花费。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方式存有不少问题,可能难以持久。

  保姆月嫂试水钟点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家政公司钟点制的月嫂按照不同等级收费也不同,每小时从50元至100元不等,以基本的服务内容为主,比如宝宝洗头洗澡、产后护理、调理等等,但不包括晚上陪小孩睡觉。钟点制保姆一天服务2个小时,一个月收费约700元,折算下来每小时仅10元左右,服务内容按雇主需要,包括卫生清洁、做饭菜等等。

  据称,之所以推出钟点制保姆和月嫂,是考虑到目前家政服务费用较高,很多家庭难以承受,但雇用钟点制的保姆或月嫂,雇主一个月可减少30%左右费用。

  “钟点制保姆和月嫂一推出来就受到市民欢迎,像钟点制的月嫂,现在已有7户家庭预订了。”一家政公司相关负责人葛先生说,多数家庭一个月只需要月嫂工作20天左右,周末都是自己做,所以一个家庭一个月下来只要2000元左右的月嫂开支,远低于目前市场每月至少3500元的月嫂费。对钟点制的月嫂来说,同时在两三家工作一个月收入可超过4000元,而且晚上还可以正常休息。对请钟点制保姆的家庭来说,家庭每天多数事情在2个小时内可基本完成,一个月下来只要700元左右保姆费,远低于目前保姆至少1000元的月工资。

  实施效果有待观察

  福建省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分析,随着家政服务费的上涨,加入这一行业的人明显增加,目前保姆月嫂已有供大于求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保姆月嫂钟点制才有可能得以试推。“不过对家政公司来说,要把保姆月嫂和雇主的时间都调配好很关键,不然容易引起各方不满;对钟点式的保姆和月嫂来说,也要把时间调配好,一天要跑几个家庭,时间明显很紧凑。”家政协会的这位人士分析。

  一些在观望的家政公司负责人说,钟点制方式容易引起更多纠纷,因为保姆、月嫂是按时间收费,很可能出现保姆或月嫂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雇主交办的事情,雇主可能会认为是保姆或月嫂故意拖延,双方发生矛盾。因此,家政公司要有能力把这些问题妥善解决,钟点制才有持久推行的可能。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