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市驾训费均价5300元超过广州 缘何一路狂飙
2012-04-24 10:29:0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目前均价已超5300元,而广州还不到5000元,杭州约为4500元,南昌一般不超3000元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4讯(记者 杨阳)

  关注理由:最近,福州市的驾训费几乎一周一个价,有的驾校从年初的4500元一路涨到目前的5500元。与周边的浙江、江西、广东等省份相比,福州的驾训费明显偏高,目前广州的驾训费均价还未突破5000元,杭州维持在4500元左右,而南昌则很少有超过3000元的。什么原因导致福州驾训费一路猛涨?高企的价格何时会回落?

  【现象】部分驾校培训费已逼近6000元

  “现在驾校的价格几乎一周一个价,过一个星期去问就涨了100多元。”昨天,家住福州秀峰路的游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今年年初开始准备报名学车,可就在挑选驾校的过程中,眼看着自己看中的一家驾校的培训费从年初的4500元涨到目前的5500元,其中从3月份开始涨幅尤其大,没过几天就看到了涨价通知。

  游先生遇到的其实并非孤例,记者了解到,随着福州驾考科目三难度增加的消息传出,福州驾校的培训费就一路上涨,几家主要驾校目前的培训费均价已经达到5300元左右。

  以福州主要的几家驾校为例,路路通驾校本月最新的培训价格为:C1一人两小时模式的为5700元,两人两小时的为5400元,而C2则约为6000元。而在军威驾校,C1培训价格从原来的5500元调整至5800元,C2培训价格则从原来的6000元上调至6300元。此外,康达驾校的报名价格上调到平均5400元左右。

  周边省会城市均未突破5000元

  对于培训费如此凶猛的涨势,有些想要学车的福州市民无法“淡定”了,近日,多位读者致电本报968111新闻热线,呼吁驾校收费透明化。

  对此,福州多个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频频提价的原因在于油价攀升。而对此说法,坊间普遍质疑。读者方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按照目前的培训模式,一名驾校学员大约在经过700公里的训练后即能“毕业”,如果换算成油耗,与年初相比,每个学员增加的成本基本上可以控制在300元以内。而驾校动辄1000多元的涨幅,让他看不懂。

  多位读者告诉记者,与周边的浙江、江西、广东等省份相比,福州的驾校培训价格明显偏高,比如广州驾校平均价格目前并未突破5000元,杭州的培训价格维持在4500元左右,而南昌的培训价格则很少超过3000元的。

  【原因】福州学员数猛增大驾校纷纷提价

  “希望物价部门去管管福州驾培市场。”在采访中,多位读者告诉记者。但对于这一说法,不少驾校、消费者和律师并不以为然。记者了解到,根据物价相关法规,驾校的收费是市场行为,除非有几家企业开会商量串通涨价,否则并不违法,而且福州目前已有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近100家,属于充分竞争的行业,驾培收费是相对透明的。

  “福州驾校培训费飙涨,最直接的原因是学员数量暴增。”一位不愿具名的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学员数量就大幅增加,到了今年,不少驾校甚至完全裁减了复训等部门,扩大培训师资队伍,以应对学员数的猛增。而虽然福州的驾校近百家,但是综合实力强的驾校并不多,因此导致一些学员扎堆前往好的驾校培训,也促使这些驾校涨学费来提高门槛。

  “一出一进”模式和通过率降低 是驾校涨价根本原因

  但是,真正让驾校大幅涨价的根本原因,还在于目前的“一出一进”模式和驾考通过率降低这两项因素叠加造成的影响。这位负责人表示,福州2009年开始实行“一出一进”制,即毕业多少人,给多少报班名额。而随着科目三增加考试难度,学员通过率降低,同时新进来的学员却增加不少,这“一减一增”就导致每一台训练车在单位时间内能够“承载”的学员总数降低。

  “举个例子,在去年,一台车2个学员练,2个月后这2个学员就能毕业。而在今年,这2个学员要3个月才能毕业,相当于这台车的利用率下降了30%多。”这位负责人表示,福州驾考目前普遍预期通过率将降低,同时将减少“马路杀手”的产生,这也是驾校争相提价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