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青菜收购价最高降七成 部分青菜零售价跌破1元
2012-04-13 10:13:5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本报讯 最近福州闽侯南通菜农小沈很发愁:“地里的春菜正是收成的时节,可一斤春菜收购价才0.2元~0.3元,有时甚至一斤才卖0.1元。这意味着一亩菜要亏两三千元。”

  昨日,记者赴闽侯南通蔬菜基地调查了解到,受最近天气好蔬菜种植周期缩短、之前蔬菜行情好菜农纷纷扩大种植面积,以及政府平抑菜价举措等诸多因素影响,福州叶菜零售价普降五六成。最近福州叶菜产地收购价最高降七成,不少菜农一亩地亏两三千元。

  【产地】

  收购价太低,青菜论筐卖

  昨日,在福州闽侯南通的一片蔬菜种植基地,菜农小沈告诉记者,最近叶菜价格不断下滑。“这几天我们卖菜,经常都不用秤了,一筐(90~100公斤)春菜卖40~50元,有时才卖30元,能卖到60元已经算是卖上好价钱了。”小沈告诉记者,最近菜农普遍亏本,以现在市民常吃的春菜为例,现在春菜种下去35天可上市,一亩地春菜的产量在4000~5000公斤,但肥料、农药以及人工等成本却要3500元左右。

  当地不少菜农告诉记者,这波行情下降是从上周开始的,不少叶菜菜地收购价降幅达七成。一周前春菜统货产地收购价,一斤还能卖到0.8元~1元,短短一周时间就普遍跌到0.2~0.3元,降幅超过70%;芥菜原来一斤1.2~1.3元,现在产地收购价也仅为0.7~0.8元,降幅在40%左右。此外,近一周来莴笋叶产地收购价也降了70%左右。

  据了解,由于叶菜产地收购价大降,现在一亩菜地,菜农少则亏1000元,多则亏两三千元。

  谈及产地收购价大跌,不少菜农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叶菜价格行情好,种植户蜂拥扩种;加上最近天气晴好,叶菜种植周期从前段时间雨天的70天左右,缩短到30多天就能上市,最近蔬菜上市量大增;而政府的平抑菜价举措,更加剧菜价一路下滑。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