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超市不少瓷器未标“出生地” 市民购买需谨慎
2012-03-09 10:13:14  作者:李永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6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了流通领域日用陶瓷商品质量监测抽查结果,9款日用陶瓷餐茶具商品被检测出铅、镉溶出量超标,其中无厂名、厂址陶瓷餐茶具商品超标情况严重,其中沃尔玛、华润万家销售的产品赫然在列。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大型超市,虽未看到问题型号陶瓷餐茶具商品,但记者发现超市里销售的无厂名、厂址的陶瓷餐茶具较多。

  据了解,此次广东省工商局共抽取了180款日用陶瓷餐茶具商品,不合格商品共46款,不合格率达25.6%。例如标称上海含山瓷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垫盘,铅溶出量单值最高20.0mg/L,比国家强制性标准允许限量高出4倍;裕祥牌048花花开富贵汉碟,铅溶出量超标11.3倍。铅、镉是有毒的重金属,人们长期摄入铅、镉,会影响人的造血、神经、肾脏和其他器官功能,对儿童危害极大。

  广东省工商局人士称,2010年度该局监测发现,市场销售无厂名、厂址陶瓷餐茶具商品较为普遍,且无厂名、厂址商品检出铅、镉溶出量超标情况较为严重。2011年的抽检结果依然如此。

  记者昨日走访我市多家大型超市,在沃尔玛长城店,记者并未看到9款铅、镉溶出量超标的问题产品,但记者发现一些瓷碗和瓷杯未标明厂名、厂址。在家乐福宝龙店,记者同样发现一些陶瓷餐茶具未标明厂名、厂址,有些只标出条形码和价格,有些产品只有英文标识,看不到生产厂商信息。在货架上,记者还看到有上海含山瓷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瓷器出售,但不是问题型号。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万象城天虹超市和永辉黎明店,也未看到问题型号的陶瓷餐茶具。昨日有媒体称,广东沃尔玛超市有销售问题产品,但福州沃尔玛超市相关人士表示,该超市销售的产品只是标识不规范、字体模糊不清,现已着手整改。

  记者采访时,现场不少购买瓷器的消费者表示,自己不会认真查看产品标识信息是否完整,更多的时候只是凭外观及个人喜好购买。广东工商局发布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慎购无厂名、厂址的陶瓷餐茶具。

  □新闻链接

  一款泉州产汤匙上黑榜

  广东省工商局抽查发现几款陶瓷产品铅、镉溶出量超标严重:标称潮州市枫溪区佳煌陶瓷厂裕祥牌048花花开富贵汉碟;在广东江门开平市三埠区金昌商店抽查的万寿汤匙(无厂名厂址);在梅州市大埔县源兴日杂商店抽查的味碟(无厂名厂址);标称上海含山瓷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垫盘;标称潮州市生昆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生昆牌小汤匙;标称江西崇业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饭盘;标称福建省泉州得盛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688款式汤匙(铅溶出量超标2.4倍)。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