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将试点电子发票 不开发票已成网购业潜规则
2012-02-28 10:28:36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随后,记者致电58同城、美团网、窝窝团等多家团购网站询问团购能否开发票时,几乎所有商家都表示不开发票。

  目前,榕城许多小网店并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因此也不能给消费者开具发票。从买家的角度看,购买金额较小的商品,很少消费者会索要发票;而购买大额商品,由于税点较高,消费者若索要发票,商家要另收税费,所以一些消费者也选择不索要发票。正因如此,网购业不开发票已成为行业“潜规则”。

  若开发票 网购成本增大

  省电子商务协会人士表示,电子商务缴税税种主要涉及增值税,其税率最高为17%。目前网络卖家普遍不需要缴税,因此一件100元的衣服就能省下17元税费。卖家认为,开网络发票之后就可能要缴税,那么经营成本必定要增加。“快递每一次涨价,增加的费用都是转嫁到我们消费者身上。如果网购要征税,卖家也可能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不少消费者表示。

  记者获悉,目前网络(电子)发票试点政策是让各示范城市结合各自创建方案和工作进展落实推动,说白了,重点还是“试”。因此,短期内网购买卖双方都不必太担心成本增大的问题。

  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电子商务领域不仅是税收、工商管理的空白地带,而且是假货的重要销售渠道,商业欺诈泛滥。从这一点上说,电子发票的普及,对买家维权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