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春节后寻工以中年人为主 缺工企业普遍提高薪酬
2012-02-02 22:38:41  作者:毛小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日,在市公共就业服务大厅举办的台资、外资诚信用工承诺企业专场招聘会上,不少招聘人员表示,节后虽然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的需求都较高,但双方在达成劳动协议上却不太容易,因为应聘者对薪酬的心理价位往往高于企业开出的薪资水平。

  缺工企业普遍提高薪酬

  在招聘会上,不管是何种类型的企业,薪资水平普遍有所提高。一些对操作技术要求较高的岗位,月薪三四千元的也不少见,甚至更高。比如闽侯一家重型机械公司招收机电、机床维修工,最低月工资也在3500元以上,电焊工月薪最高可达5500元,而普工的月收入也在2100元~3000元之间。与去年相比,薪资水平都有一定幅度上浮。某港台入资的家政公司,实行“员工制”进行综合家政管理,公司向客户推荐包吃住的家政服务人员时,推荐的服务价格也在2500元左右。

  虽然如此,似乎并没有得到应聘者的积极响应。在招聘会现场,寻工的劳动者不是太多,能够达成协议的就更少了。

  务工者工资期望值较高

  在某物业公司的招聘摊位前,两名四川来榕务工的中年妇女咨询楼管员、清洁工的工作。刘女士看到招工简章上楼管员的工资为1400元时,表示“太少了”。

  她告诉记者,尽管今年工资水平有所提高,但现在的物价、房租上涨幅度更大,企业提供的薪酬根本无法达到她的心理价位。刘女士说,她的月薪期望值是1700元左右。

  在务工者中,具有刘女士这种心态的人还有不少。已经连续几天在就业大厅进行招聘的某家政公司肖经理说,从她所在公司掌握的情况来看,节后福州家政服务的供需双方都有很大的需求,但务工者的开价往往较高,比如包吃住的全职保姆,一般心理价位在3000元左右,而雇主提供的薪酬往往还不到2000元。因此,雇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的比例很小。

  节后寻工以中年人为主

  在招聘会现场,找工作的人以中年人为主。某家政公司肖经理表示,她们公司也想招一些年轻、学历较高、综合能力强的家政服务员,可目前在福州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年龄基本上在40岁以上,35岁左右的都很少。

  肖经理分析,中年人知道生活的艰辛,往往吃苦能力较强,节后出来找工作的人自然多一些,而“80后”、“90后”往往学历较高,生活条件相对较好,他们找工作时,如果没有满意的,宁愿暂时待着不动。春节刚过,劳动力市场上少见他们的身影也算正常。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