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楼市春节假期“闹春寒” 二手房下半年或回暖
2012-02-01 10:16: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7天共售出24套。31天共售出470套。2012年福州楼市开局就出师不利,1月份一手房成交量不足500套,创下了福州楼市有成交记录以来的月度最低值,业内人士多认为一手房市场年内难有起色。二手房方面,整个行业成交量寥寥,但是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成交量有望回升。

  榕楼市假期“闹春寒”

  福州开发商从今年1月1日起开展大量的促销活动,不少售楼部取消放假,春节期间全面迎客。但从官方公布的住宅签约量来看,开发商全力“抢”客的效果不佳。

  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据显示,1月22日至1月28日农历春节期间,福州一手房成交量仅24套,比去年春节减少4套,同比下滑14%,日均成交量还不足4套。其中,1月22日至1月24日福州楼市连续三天出现零成交。

  事实上,福州楼市的颓势从元旦起就相当明显。元旦期间,福州楼市成交仅43套,成交面积3998.25㎡。楼市成交量和成交面积同比均出现大幅度下跌,成交量同比去年下跌62.6%,成交面积同比去年下跌75.8%。截至1月10日,福州一手房仅成交156套,当时就有预测称按照这样的销售速度,1月份一手房成交量将不会超过500套。

  截至昨日16时,1月份福州一手房成交量以470套收官,相比2011年12月减少了215套,环比下跌31.4%,没能打破年初的预言。

  二手房下半年或回暖

  朝阳房产市场总监周福良告诉记者,今年1月初,由于市场部分房源降价幅度明显,二手房市场出现回暖。但随着春节临近,员工归心似箭、状态不佳,成交量再次回落。而春节期间,二手房行业大都在休假,基本没什么成交量。

  骊特房产总经理郭华称,事实上每年春节所在的月份,成交量都会出现下滑。但今年扣除假期因素,1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和去年12月基本持平。“这主要是因为12月成交量已经探底,基本不可能再往下跌。”

  面对二手房交易寒冬,福州二手房中介愈加重视租赁市场。周福良称,每年春节后,由于找工人员急剧增加,租赁市场迎来一年的首个旺季。“公司员工从春节前就开始储备房源,租客选择的房源多了,成交率也会提高。”

  “往年租赁高峰期,不少房东都会趁机提高租金,但今年房租一般会保持稳定。”周福良称,目前房价正在下跌,房租上涨可能性不大。而当前福州的房租已经处在比较高的水平,短期内没有涨价空间。

  二手房业内人士称,楼市量价博弈2012年上半年还将继续上演。去年的限购令让不少购房需求者推迟购房计划,如果上半年二手房价格下跌到合理水平,将有大量购房需求被释放。到下半年,成交量有望回升。

  但一手房的情况则不容乐观。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市场调控后,楼盘降价随即吸引到大批购房者,但今年有钱人限购了,没钱的人限贷了,能买房的人非常有限,加之购房者对楼市预期不变,市场看涨不看跌,即使开发商降价了,也很难吸引购房者。

  (东南快报记者 刘丰)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