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不少企业经营“入冬” 今年年终员工的福利缩水
2012-12-20 11:02:47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企业自产商品作为礼品

  不管是价值高昂的小汽车,还是便宜的毛巾、肥皂等生活用品,大部分企业都需要事先采购,然后作为福利发放。而今年,由于资金周转问题,有的企业不再去采购商品,而是企业生产什么,就将生产出来的产品作为福利让员工搬回家。

  泉州一家纸业公司的施先生说,“我们是生产纸巾的企业,公司里有大量的生活用纸,也是每一位市民的必备消耗品。往年,我们认为年终奖品要多样化,所以都让员工代表到超市去采购需要的商品。但今年资金周转困难,一部分钱还在客户那边没回来,同时,订单又不理想。可是企业4000人不能没有年终福利啊。我也是在发愁的时候,一朋友提醒我说,你们自己生产纸巾,企业没钱,干脆拿成品当福利发好了。”

  施先生称,这个法子确实为企业解决了大困难,不然还真不知道要上哪去挪一笔钱来购买福利品。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拿公司产品作为福利的企业还不少。多数是一些生产生活必需品或消耗品的企业。

  年终送礼舍弃一些小客户

  除了发放给员工的福利少了,一些公司给客户的礼品也少了。为了节省公司成本,部分公司采取舍弃小客户,针对一些长期、稳定的大客户进行特别公关维护。

  蔡经理说,今年鞋企就是在“寒冬”里过的,没冻死已经算是很顽强的。“我们也很无奈,到了年终,处处都需要钱,可是我们可周转的资金又实在有限,一方面是缩减员工福利,另一方面给客户的礼品也只能尽量节省成本。”蔡经理说,往年订单多的时候,他们每年都会采购一些礼品,作为年终拜访客户的见面礼。但是,今年我们实在困难,只好有选择性地挑选客户送了。

  此外,由于今年经济不景气,有企业整年订单都是呈下滑状态。可是,年底要发年终奖、工资,又要准备尾牙,用钱的地方很多,有企业老板甚至想着把手里的一些寿山石拿出来便宜抛售套现。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